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论人类历史进程如何演进,无论当今时代发展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所关注的问题与提出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愈加凸显其科学性和真理性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时代的最强音


■俞红 徐羿

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赞成与反对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止过。无论人类历史进程如何演进,无论当今时代发展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所关注的问题与提出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愈加凸显其科学性和真理性。正如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那样:“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我们可以坚定地说,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时代的最强音。

马克思主义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

面对今天变化的时代和发展的社会现实,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核心,即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依然是把握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真理。

首先,从物质生产实践出发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始终是我们观察世界与改造世界的基本遵循。恩格斯曾指出:“只有物质生活条件的生产与再生产才是人类社会历史存在和发展的一般基础,这个基础是作为永恒的自然必然性出现的。”由此出发,才有了物质生活资料的再生产、人自身的生产和社会关系的生产。这是我们形成坚持发展生产力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的重要理论依据。

其次,以主体视角的社会形态划分依然是我们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判断的基本遵循。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根据作为社会主体的人的发展状况,将人类社会历史划分“人的依赖性社会、物的依赖性社会、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三种依次更替的社会形态。依据这个划分标准,不仅可以更加清晰的把握共产主义“自由人的联合体”的特征,也可以有效规避试图跳过生产力水平的限制,单方面发展生产关系的错误做法;由此我们还可以清晰地看到,无论今天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生产关系发生何种变化,无论资产阶级学者如何揪住一些经验现象大做文章,资本主义社会仍然没有跳出“物的依赖性社会”的历史阶段。

再次,以抽象上升到具体为核心的科学方法论始终是我们分析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本遵循。在面对具体对象时,马克思主义的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不仅可以揭示出认识对象的历史过程性,还可以反映其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性。比如,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们仅仅从经验认识论出发,尽管对商品及其交换的过程分析十分透彻,但由于将资本主义生产制度看成是超越历史的、凝固不变的制度,便无法看清商品中价值与使用价值的内在矛盾与辩证统一,无法解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全部的复杂的内在联系,无法揭示当代资本主义眼花缭乱、层出不穷的新现象背后的不变的拜物教本质。因此,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仍然是今天我们把握事物发展规律,透视资本主义新变化,澄清错误社会思潮的强大法宝。

马克思主义是深刻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理论武器

就直接批判对象和主要理论内容来说,马克思主义首先是资本主义的批判理论。它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历史地位和历史趋势,在资本扩张带来的种种内在矛盾和弊端之中、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反复爆发之中,不断被重提,不断被证实。

马克思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根本目的在于生产和占有剩余价值。正是由于对剩余价值的贪婪追求,“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从而建立起世界性的市场和世界性的经济体系,使资本主义成为人类历史上由地域性历史走向全球化世界性历史的过程。同时由于在国际交换中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可以用较少的成本换取不发达国家更多的商品,因此在资本逻辑作用下不遗余力地推进经济全球化。

然而最近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却一反常态,“去全球化”的言论和举措层出不穷。理解这一现象,就要按照马克思留给我们的方法论进行深入思考。由于新科技革命带来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了追逐超额剩余价值,资本家只能加大对不变资本的投入以获得新技术的支持,这使得资本有机构成随之水涨船高,意味着整体利润率的下降,导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失去牟利动力,难以为继。政治国家会采取各种方式,比如技术壁垒、贸易交锋,亦或是精心安排的金融风暴,甚至是直接的军事威慑,防止全球化所导致的不利于自身倾向的发展。这是“去全球化”现象背后的理论逻辑。同时,一旦由于全球化的发展导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不再有能力通过从其他国家地区获取超额剩余价值来缓解社会矛盾,资本主义的危机便会爆发。危机只会被延缓,但不可能被彻底解决。在对当前资本主义现实的分析中,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就会发现“今天的西方世界,远比写作《资本论》时的世界,更接近《资本论》中的‘纯粹’模型”。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指引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指南

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生前便在变化的社会现实中自觉地不断推进理论的深化,马克思之后的一代代共产党人更是在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中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崭新的时代意义,使其成为指引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指南。

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相继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被大大拓宽,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被充分证明可以为全人类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

习主席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才能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始终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