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8年世界杯特别报道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6比1大胜巴拿马队,首战2比1击败突尼斯队,被外界誉为52年来最强英格兰队——

“三狮军团”强势复苏


■文元 本报记者  仇建辉

狮子,被誉为“百兽之王”,勇不可当,威震四方,往往象征威猛、力量和勇气。在中世纪的英伦三岛,狮子是图腾,当时的英国皇家兵器上都会印上三只狮子,彰显着皇家权力的威严。

沿袭传统,英格兰队的队徽上也有三只狮子,因此英格兰球迷称自己的球队为“三狮军团”,期待英格兰队在绿茵场上骁勇善战、所向披靡。

期待总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英格兰队击败阿根廷队闯进八强是他们这些年大赛中最后的辉煌。从那以后,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可谓惨不忍睹,每一次开赛前都被媒体和球迷捧为夺冠热门,但结果却总是草草收场、提前出局。2014年巴西世界杯,英格兰队在小组赛中先后以两个1比2的比分输给意大利队和乌拉圭队,末轮勉强逼平了哥斯达黎加队,最终以1平2负的成绩出局,创造了英格兰队在世界杯决赛圈的最差战绩。2016年欧洲杯,1/8决赛被冰岛队爆冷淘汰,更是英格兰队“花式输球”的又一升级版。

除了1966年家门口夺得世界杯冠军,此后50年里英格兰队在大赛上的表现惨淡不堪,屡次令球迷大失所望,于是,英格兰队也就被彻底“玩”坏了,从“三狮军团”到“三猫军团”,再到被嘲笑成“三喵军团”,球迷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可见一斑。

这一次俄罗斯世界杯之旅,是英格兰队近年来最为低调的一次出征。少帅索斯盖特在前任阿勒代斯因丑闻下课后,救火成功才勉强得以扶正。要知道,索斯盖特作为球员只效力过水晶宫、阿斯顿维拉和米德尔斯堡三支英超中下游球队,职业生涯从没有任何能拿得出手的荣誉。作为教练员,48岁的索斯盖特更是个不折不扣的菜鸟,在执掌英格兰队之前,他只担任过米德尔斯堡和英格兰U21代表队的主帅,同样没有奖杯入账。

年轻的主帅也有好处,那就是更加注重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仅次于尼日利亚队的25.9岁,与法国队并列第二年轻的队伍。年轻,意味着未来的无限可能,但也反映出大赛经验的欠缺。在这23人名单中,只有5个人参加过上一届世界杯,无人拥有世界杯的进球经验。赛前,甚至有球迷悲观地认为,这群年轻的“小狮子”将会重蹈4年前的覆辙,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府。

不过,两场小组赛,英格兰队先是2比1力克突尼斯队,次战更是以6比1大胜巴拿马队,让外界一下子惊呼“三狮军团”回来了?

氛围融洽,轻装上阵。世界杯这种大赛,想夺冠就意味着要在一个月时间内打7场比赛,这4天一场比赛的密度、强度都相当的大,对于球员来说,备战时轻松的氛围至关重要。

因为英国媒体向来对球队预期过高,每一次英格兰队出征世界大赛,球队上下都倍感压力。过往的每届大赛,对球员们来说更像是折磨而不是享受,出国参赛是一场修行。2006年德国世界杯,主帅埃里克森率队在郊外的温泉小镇封闭三周,把球员都憋坏了。2010年的南非,铁血主帅卡佩罗更进一步,率队过起了完全封闭的生活,还让球员们在世界杯期间别拈花惹草,否则严惩不贷。

这一次,索斯盖特率领一群“娃娃兵”则一反常态,训练对球迷开放,也不完全将媒体拒之门外。英格兰队的训练氛围十分轻松,训练之余球员还参观了著名的冬宫博物馆,大家也都采购了一些当地的纪念品。中场球员林加德还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一张颇为有趣的照片,他和三名队友在酒店的泳池里骑着充气独角兽在进行嬉戏。轻松的备战氛围,也换来了成绩的回报。

重拾经典,战术得当。索斯盖特带给英格兰队的另一个变化是认清自己。长传冲吊、定位球攻坚,是英格兰足球当年的看家法宝,只不过近年来在西班牙传控足球风靡绿茵场之际,英格兰人也想东施效颦,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巴西世界杯时,英格兰队被巴洛特利空袭轰开城门,又被乌拉圭两次利用高球摆渡击溃,遂有专家哀叹:这都是英格兰队最拿手的把戏,怎么就让对手耍得那么溜呢?

索斯盖特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后,勇于承认英格兰队阵地攻坚不力的弱点,开始扬长避短,强化定位球战术。6球大胜巴拿马队,其中4个来自定位球,让无数球迷瞠目结舌。定位球如此高效,真是久违了,两轮过后,英格兰队成为定位球得分最多的球队。

青春风暴,勇者无敌。在兰帕德、杰拉德和鲁尼等球星退出国家队之后,这支英格兰队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青年军。斯特林、拉什福德、戴尔、林加德、阿里等都是近几年崛起的新秀。从巨星云集,到如今草根遍地,从本届英格兰队出征世界杯的名单中要选出一名超级球星都很难,队长哈利·凯恩勉强算一个,他也是球队进球的最大希望。

身材高大的凯恩,脚下技术十分出色,快速突进的能力颇佳,门前捕捉战机的水平更是一流。两场战罢,热刺前锋5球在握,冲击金靴已领先C罗和卢卡库一个身位。

末战,英格兰队和比利时队直接交锋,将为小组最终名次展开角逐。本届世界杯,是冷门的温床。由于众多强队意外失手,直接导致淘汰赛上半区或将会云集葡萄牙、法国、阿根廷、巴西、德国等豪门,英格兰队所在的G组第一也将会进入上半区,与这些强队一起角逐一个决赛名额。相反,下半区真正意义上的强队屈指可数,淘汰赛或许会一马平川。

英格兰队和比利时队,会为小组第二展开一场争夺大战吗?目前两队都是两战全胜6分在手,进球数(8球)和净胜球数(6球)也是完全一样,如果末战两队打平,则需要计算双方的公平竞赛积分,也就是红黄牌少的球队将排在前面。有国外网友调侃道,“英格兰队要想走得更远,或许应该多拿几张黄牌。”

英格兰队能否重新找回昔日的血性和霸气,为“三狮军团”正名,我们拭目以待。

上图:6月24日,巴拿马队球员巴洛伊(右一)在比赛中射门得分,这是巴拿马队历史上首粒世界杯进球。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