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成立“支委示范班”,带领全连砥砺前行;凝聚官兵智慧,使支部决策更加科学。“南京路上好八连”——

堡垒过硬带动连队全面过硬


■本报记者 余金虎 通讯员 田硕 陈大帅

6月初,新换届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党支部第一次召开支委会,开会地点不在连队会议室,而是选在了连史馆。

担当强军重任,先从传承红色基因开始。尽管曾在八连任过排长,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吴兴虎照样认认真真地学理论、学连史、学习连队光荣传统。

“此次换届支委多了3个新面孔,如何最快时间让他们强起来,关系到连队全面建设。”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徐仁昌言语中透露着急迫感。大家都感到,党支部既是连队全面建设的实践者,又是连队练兵备战的引领者,必须把支部班子成员的能力素质抓上去,率先做到“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

去年改革转隶到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后,连队党支部成立了“支委示范班”。每一项险难课目训练时,都由支部成员先进行示范;每一次重大比武任务,支部班子都有人参加。短时间内,“支委示范班”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八连官兵在去年年终考核中取得了全旅第二的好成绩。

练强班子每名成员,只是八连党支部的小目标,在他们的“职责清单”里,最重要的还是带领全连提高实战能力。

有段时间,士官支委、四级军士长孙连续铆着劲练习格斗、爆破、攀登等课目。他成绩达到优秀后,就开始观察记录、调查研究其他官兵的训练情况。

一次支部议训会上,孙连续开诚布公批评了个别支委“标准意识有下降”等问题,并结合调研提出了练兵备战中存在的小兵种专业课目组织比较随意、个别官兵备战意识淡薄等现象。

议训会前搞好调查、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议训会上集中梳理、准确查找主客观原因;议训会后跟踪问效、确保议而有决、行而有果。孙连续对党支部议训抓训的“三步走”流程熟稔于心。他说,多年形成的好传统,使每次支部议训都充满了“火药味”。

连队工作靠支部,支部建设靠官兵。近年来,八连党支部坚持畅通民主渠道,凝聚官兵智慧,形成了党组织与官兵携手共进、互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次党日活动中,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南京路上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结束后,一名党员在意见箱里留下一张纸条:“驻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这样修修补补还有必要么?”党支部听取意见后,立即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发动大家参与讨论。

很快,党支部研究决定推出多项为民服务“升级套餐”:与共建单位一起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健康讲座等公益服务;开通“党员直播间”,制作视频二维码,让群众享受“扫码服务”……“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为民服务,就此变得更富时代气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