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武器装备频频亮相  叙利亚战场表现抢眼  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双头鹰”羽翼渐丰


■李赟

5比0狂扫沙特队、3比1力克埃及队、提前一轮锁定16强,本届世界杯,俄罗斯队技惊四座。和这支绿茵劲旅一样,最近,俄罗斯军队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6月,俄军公布了可空投载人装甲车的“瓜田”系统、可帮助战机编队隐真示假的“希比内”电子战系统等新装备;5月,俄军在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式上一口气展示了“天王星9号”机器人战车等7种全新装备……新式武器装备频频亮相,再联想到俄军在叙利亚战场的卓越表现和近年来的改革,很多分析人士指出,今天的俄军早已不是“瘦死的骆驼”,而是羽翼渐丰的“双头鹰”。

更新武器,抢占未来制胜高地

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2018-2028年俄罗斯军事装备发展纲要》,确定了未来10年俄军装备升级和更新计划。这一发展纲要总规模达19万亿卢布,约合3390亿美元,充分表明了俄军对武器装备建设的重视。据报道,截至2017年底,俄军武器装备的整体现代化率比5年前提升了4倍,2020年武器装备现代化率达到70%的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今年以来,俄军公布的新型武器中,“核动力”是个高频词。早在冷战期间,苏联就研制过核动力的破冰船、巡洋舰、潜艇甚至卫星和轰炸机。得益于对核动力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今年3月俄军成功试射“萨尔马特”导弹。该导弹以核动力推进,为洲际战略巡航导弹,重量超过200吨,可携带多种核弹头,还可设置飞行路径,从敌人想象不到的地点、方向,寻找敌人防御漏洞进行机动攻击,因此这一导弹很难被拦截。

“萨尔马特”导弹折射出俄军“立足已有优势,进行不对称对抗”的武器装备发展思路。俄军认为,与高投入建设的反导系统相比,发展进攻性武器是更为经济有效的对抗途径。

“新武器的开发和生产使俄罗斯避免卷入军备竞赛,领先数十年的技术保障俄罗斯主权不受侵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美国在波兰、罗马尼亚以及阿拉斯加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还有计划在韩国和日本部署的防御系统,在俄罗斯武器面前都是“漏雨的伞”。

出兵反恐,战果辉煌一举多得

6月22日,叙利亚一支规模较大的反政府武装“奥马里旅”宣布转投叙政府军“麾下”。此前一天,叙利亚军方宣布近期取得重要战果,收复约2500平方公里土地。回想几年前,如今的叙利亚局势可谓彻底转变,而这与俄军的果断出手是分不开的。

从2015年9月到2017年12月两年多的时间里,俄军先后向叙利亚投入兵力4.8万余人,出动飞机3.4万余架次,摧毁恐怖分子8000辆装甲车和武装皮卡、396个非法石油加工厂与加工点、718个武器弹药生产设施,消灭了“伊斯兰国”原首领巴格达迪等大批恐怖分子。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9月至2018年5月,驻叙俄军仅有43人在战斗中死亡。

在叙利亚,俄军不仅取得了辉煌战果,也通过实战磨砺了官兵。俄四大军区司令携本军区指挥机关精干人员都已赴叙利亚轮换多次,各军区指挥机关借此积累了丰富的联合作战指挥经验。俄陆军所有集团军级以上指挥机关,几乎所有的师级指挥机关和近一半的团级指挥机关都在叙利亚战场经过了实战锻炼,获得了组织跨军种协同以及综合使用侦察、控制和火力毁伤手段的作战实践。

除发挥以战促训、以战领训的作用,在叙军事行动还为俄军测试新型武器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俄军在叙共测试了包括苏-57战机在内的215款武器装备,在战斗使用中发现了702项不足,其中99%的不足之处已经被改进消除。

出兵叙利亚是俄联邦独立后俄军首次远距离作战,经此一战,俄军令世界刮目相看。普京在总结俄军在叙军事行动时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反恐战果说明,俄军的战备状态和武器性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俄罗斯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改革转型,军队面貌焕然一新

无论是武器装备的更新还是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俄军近年来面貌焕然一新主要得益于不断地进行改革。

从1992年至今,俄罗斯军队的建设历程就是一段改革历程。1992年9月,俄罗斯颁布第一部《国防法》,规定逐步推进军队职业化;同年11月,俄罗斯联邦通过了陆军向“军-旅制”转变的议案;1997年,俄军提出了组建常备部队的构想……受制于当时的主客观条件,这些改革措施直到2008年仍未得到真正落实,但无疑代表了俄军转型的方向。2008年之后,在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大力推动下,俄军加快了转型步伐,最终基本实现了由大战动员型军队向常备机动型军队的转变。

经过改革,俄军初步建立了独具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在2008年开始的最近一轮改革中,俄军通过下放总参谋部作战指挥权、三军种司令部退出作战指挥链等手段,实现了对军区作为联合战略司令部的真正赋权。

俄军改革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恢复了实战导向的军事训练机制——突击战备检查。俄联邦独立之初,俄军经费拮据,逐渐用计划性例行军演取代了突击战备检查。随着改革逐步深入,俄军于2013年2月正式恢复了各级突击战备检查制度。2013年以来,俄军每年都在各个战略方向举行大规模突进战备检查,检查对象不仅包括所有武装力量,甚至包括民用机场、航运、铁路、公路等部门,以全面检验联合作战指挥、战场协同、快反机动和后装保障等能力。

今年以来,普京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军队建设不能放松”。可以预料,未来俄军这只羽翼渐丰的“双头鹰”将长出更多结实的“肌肉”。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军事研究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