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人脑与电脑“联姻”

——展望未来网络战与生物科技的融合运用


■杨建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网络延伸拓展的领域越来越广,特别是网络技术与医疗植入技术、克隆再生技术、意识干涉技术等生物科技的结合,引发了跨界领域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网络空间与生物系统结合得更加紧密。

脑控技术将为网络战提供新的实施方式

近年来,脑控技术成为一个新的科研关注点,世界各国科研团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探索实验了脑控无人飞机、脑控机器人、脑控生物活动等技术。例如,在脑控无人机飞行实验中,飞行控制软件接收脑电波信号,并将其转化为飞行指令,通过无线网络发送给无人机,从而实现对无人机的控制。使用这套系统,控制者能够操控无人机完成起飞、前进、后退等动作,只要专注力够强,就可以很好地向无人机发送有效指令。

采用脑控方式开展有关活动目前还只是一种科学的构想,在《黑客帝国》《盗梦空间》等科幻作品中都对其有过大胆的设想。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曾说:“人类思维将是生物思维与非生物思维的混合体,未来人类大脑可以直通网络。”在未来网络空间对抗中,脑控技术将人的智慧与计算机运算能力结合起来,开展由人类感知和参与互动的网络行动,或许将在网络攻击、防御中具有不可比拟的实用价值。

人体植入装置将成为新的网络攻击目标

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人类将最新科研成果应用到了医学领域,在实践中不断推陈出新。人体植入就是微电子、纳米技术、生物感知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互相融合、叠加创新的产物,如植入式心脏起搏器装置、植入式血糖传感器等。但是,在治病救人的同时,植入装置也带来了相应的安全问题。由于植入人体的装置需要采用无线网络方式进行数据采集、状态监控和调整控制,因此也给网络攻击提供了入口。

据报道,网络黑客目前已能够远程入侵植入式心脏起搏器等无线医疗装置,然后向其发送特定指令,从而实现“遥控杀人”。其原理主要是由于医疗设备的网络通信协议中存在安全设计缺陷,被“黑客”发现并利用,使其执行恶意指令,对人体造成伤害。但从长远来看,运用科技辅助医疗、改善人体机能将成为一种趋势,植入式医疗装置不断出现就是最好的证据。

在网络空间,任何节点和设备都可能被“黑客”感知而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人体植入装置当然也不例外。且不说通过这些装置能否泄露个人的生物数据,造成个人隐私被侵犯,单是这些装置在人体中的特殊位置就能够显示出他们的重要性。如果人体植入装置被网络入侵、控制以及利用其发起攻击破坏,或许网络战将会被重新定义。

认知控制或将成为网络战一个重要手段

网络战的作战效能主要作用于物理域、逻辑域和认知域,而认知域是层次最高、难度最大的一个领域。在传统的网络对抗中,一般是通过信息传递来影响人的认知。而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过影响人体重要生理机能,实现对人类认知的影响,将成为网络战的一个重要目的,控脑就是其所运用的重要手段。

控脑属于思维干扰与控制的范畴,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程,需要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弥散张量成像、数字脑电图描记等技术收集目标对象的大脑信号,然后通过微波脉冲影响脑神经,使其产生相应的认知感觉,从而达到控制个体行为的目的。目前,控脑仍处于实验性研究阶段,只在鼠、狗、猴等生物实验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例如采用植入芯片的方式在白鼠大脑相应功能区植入刺激电极,利用计算机无线遥控刺激电极产生相应电信号,从而可以按人的意图控制白鼠的行为。

可以设想,未来通过无线网络发射相应的信号,通过影响目标人员的认知从而控制其意识、抑制或改变其行为,将成为网络战所关注的崭新领域。当有关研究成果能够形成作战能力的时候,认知控制或将成为网络战的强有力手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