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器都去哪了?


■杨季鑫

绘图:徐大桥

一挺机枪引出 “连环疑案”——6月19日,美国空军特别调查组的工作人员从一名士兵家中,搜出一挺失窃的M240重机枪。这名士兵在米诺特空军基地服役,负责“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的安全警卫。

历时月余的“寻枪”案终于以“抓出内鬼”告一段落。然而,米诺特空军基地警卫部队新换的指挥官却丝毫不敢放松。因为,今年5月警卫部队前往发射井巡逻时,在砂石路上颠簸的“悍马”车后厢不知何时被弹开,一箱装有32发高爆榴弹的弹药箱遗失荒野。事后,美军多次沿途搜索未果,只得贴出“寻物启事”,悬赏5000美元请当地居民提供线索,但至今仍然“杳无音信”。

“武器都去哪了?”一时间,美国空军各战略导弹基地鸡飞狗跳,纷纷开始盘点自家的弹药库。事实上,小到头盔军服、大到核武器,多年来美军丢失的武器装备数不胜数。然而,与以往的武器装备丢失事件不同,这两次发生事故的地点分外敏感:美国本土的核导弹基地。

手握镇国利器、工作“压力山大”却从来没有实战机会的空军陆基核导弹部队,如今沦为名副其实的“捣蛋”部队,吸毒、作弊、监守自盗等丑闻接连发酵,颓势不断蔓延。

美军尚未查明这名偷走机枪的士兵意欲何为。有媒体说,与境外反恐战争相比,似乎美国自家核导弹部队的安全更成问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