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

在党的97岁生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进一步深化了全党全军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纵观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什么时候注重党的政治建设,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忽视党的政治建设,党的事业就遭受损失。作为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而深远。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依然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其他方面建设,努力推动真讲政治、敢讲政治、实讲政治、严讲政治在全党蔚然成风,我们党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讲政治是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军队理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各级党组织要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指挥,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