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才分工比例的启示


■张西成

●没有知识积累就没有想象力,没有想象力知识再多也是死的东西,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结出更多更好的创新硕果。

据报载,著名互联网公司谷歌将其员工以7∶2∶1的比例进行分配,让70%的人负责当下的工作,20%的人将眼光瞄准未来的市场需求,而另外10%的人,则被称为一群异想天开者,他们将注意力投向更长远的未来。谷歌眼镜、自动驾驶汽车、谷歌大脑等众多让人惊叹的项目,就是在这群富有想象力的人们手中产生。

“只有做到敢想,才能做到敢为,几乎所有成功的故事皆始于一个伟大的想法。”想象是点燃科技发明的火苗,富有创造精神的奇思妙想总能给人惊喜。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在提出“日心说”前,曾想象“太阳坐在宝座上率领着它周围的行星家族”;德国化学家凯库勒在分子结构理论研究中,把原子设想为一条条头尾相连的环形蛇,并由此提出苯分子的环状结构理论;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想象磁一定能产生电,之后通过9年实验,提出了电磁感应原理,并形成了世界上第一台感应发电机的雏形。想象的魅力与威力就在于,想象生着翅膀,能飞进人们所想到的任何境地,见到人们所想到的任何物体,幻化出人们所想到的任何世界,而不管这些离现实有多远。

近年来,美军预研的一些新式武器不时被媒体披露出来,像潜射的无人机、水下航母和可沉睡海底数年必要时唤醒的“海底恶魔”……其实,这些预研武器都与美国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有关。这个机构虽然编制只有200余人,但对美军科技进步、武器发展的影响甚大。曾长期担任掌门人的托尼·特瑟如是说,“对于DARPA来说,创意就是一切”,“我敢说DARPA的最好项目经理是科幻小说作者”。为此,他们定期举行疯狂科学家论坛讲座,鼓励另类的人才发表独到见解,并对乍一听稀奇古怪甚至荒诞不经的想法持开明态度。按照托尼·特瑟的话讲,未来武器装备的突破点在于不可理解的概念边缘,因而现在无论怎么假设都不算过分。

杨振宁博士说过:美国氢弹之父泰勒几乎每天都有10个新想法,其中9个半是错误的,但他不在乎。“每天半个对的新想法”积累起来,使泰勒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想象不可能都切合未来,不一定非要苛求百分之百的准确,重要的是看得开阔、想得深远,能让人眼前一亮、能给人思绪一振、能使人挽袖一试。诚如一位未来学家所言:“中世纪的地理学家画的那些世界舆图何尝不是粗糙极了,到处都有实质性的谬误。但是,如果没有那些故籍,当年的大探险家是无论如何也发现不了什么新大陆的。我们现在能有好得多、准确得多的地图,正是前人在资料不足的情况下,驰骋其对未知的大胆想象,才搞出来的。”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肯动脑筋、肯想问题的人愈多,对我们的事业就愈有利。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机遇、新挑战、新情况交织涌现的时代,拥有想象力,将使军队的开拓之路更加宽广;我们正处在一个拼学识、拼智慧、拼头脑的时代,放飞想象力,将使军队的未来拥有更多的竞争力;我们正处于一个重改革、重创新、重发展的时代,保护想象力,将使军队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变革洪流之中。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爱因斯坦讲“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没有知识积累就没有想象力,没有想象力知识再多也是死的东西,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结出更多更好的创新硕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