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感于绿茵场上的摆兵布阵


■邹  力

四年一度的国际足联世界杯如期而至,32支球队在绿茵场上比拼,竞逐足球比赛的最高荣誉。民众热议各支球队的球员及实力,推测比赛夺冠热门,每支球队的教练也会在赛前充分准备,根据本队球员情况和对手特点,进行摆兵布阵,以期在比赛中抢得先机。绿茵场上讲究摆兵布阵,作战中更是如此。摆兵布阵是作战筹划和指挥的关键,是设计战争、控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手段。指挥员着眼现代战争特点、作战对手情况和己方优势进行摆兵布阵,可以确保战斗力得到最大释放,为最终取得作战胜利奠定基础。

着眼现代战争特点摆兵布阵。足球比赛有一定的制胜之道,速度、节奏、配合等都是打赢比赛的关键因素,教练会充分考虑这些因素来进行摆兵布阵,速度快的安排在前锋位置,控球好的安排在中场,并为比赛球员设计有针对性的战术踢法。作战中的摆兵布阵也应着眼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突出信息、火力、联合等要素,最大限度挖掘作战潜力。突出信息主导,树立信息优势在作战决策和行动中的主导地位,围绕夺取和保持局部制信息权编组作战力量、筹划设计行动,确保将信息优势转化为作战胜势。突出火力主战,注重信息系统与火力平台的有机结合,兵力机动与火力打击的高度融合,将火力打击行动从地面延伸到全域,从局部延伸到全部,在信息流支撑下首用火力、重用火力、快用火力。突出整体联合,就是要着眼整体联动、功能耦合,编组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的作战力量体系,设计分域联、跨域联、全域联的作战行动,充分发挥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整体效能。

着眼作战对手情况摆兵布阵。在世界杯小组赛F组瑞典对韩国的比赛中,瑞典教练曾公开向韩国队致歉,原因是赛前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进入韩国的封闭训练场,可见对手情况对于教练摆兵布阵的重要,教练要掌握对手的特点和踢法,来量敌布阵,确保比赛中有效应对。作战中,指挥员的摆兵布阵同样注重量敌用兵,根据对手的作战特点来确定战斗部署和决心战法。注重料敌在先,研究分析敌方的作战规律,通过预判其下步可能动向,先敌决策、先敌出手,打乱敌作战节奏,达到阻滞敌行动、抢占先手的目的。注重避敌优长,准确分析敌力量优势和作战强点,尽量避免与敌在其擅长领域、优势区域进行无谓纠缠,避免打“硬碰硬”的堂堂之阵。注重击敌要害,集中打击支撑敌作战体系运行的要害节点和关键系统,达到击一点、瘫体系的作战效果。

着眼发挥己方优势摆兵布阵。每支世界杯比赛球队都会有其自身特点,有的擅长进攻,有的强于防守,有的围绕核心球员摆兵布阵,有的则强调整体,各支球队风格各异,教练会根据各自球队的特点安排阵容,扬长避短。作战中,摆兵布阵同样要瞄准发挥己方优势,结合自身作战特点、擅长的行动打法,确保战斗力精准释放。为此,应注重体系用兵。依据上级意图和本级任务,对各类参战力量进行合理搭配,提高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之间的融合程度,确保形成结构稳定、功能强大、具有特色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谋求最佳的整体作战效能。注重特长用兵。按照优势互补、扬长避短的原则科学编组,合理区分任务,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用最适合的力量、最恰当的行动达成作战目的。注重谋略用兵。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力求非对称制胜,把作战力量用在敌想不到、防不住的战场空间,做到致人而不致于人、以能击不能,在面对强敌的整体劣势中营造局部优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