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破解认知对抗的制胜密码


■杨耀辉

●军事领域的“云-端”模式,其脆弱性在于把作战指挥的灵魂——“算”,完全依赖于“云”上。

近年来,伴随着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迅速应用,认知对抗已经悄然成为继火力对抗、机动对抗、信息对抗之后,又一把打开未来战场胜利之门的钥匙。那么,认知对抗的制胜密码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从“多算胜”到云计算中心

多算胜,少算不胜。自出现战争以来,敌对双方从没未停止过追寻多算优势的步伐。从中国古代的军师谋士、到近代普鲁士军团的参谋部、再到近年来的作战计算中心,为准确认知战场态势变化带来的影响,不同时期的军队采用不同的办法来提高作战计算能力。

21世纪的一段时间以来,战场上的信息呈海量迸发式增长,而指挥平台、作战平台、感知平台的嵌入式信息模块计算能力十分有限,要拨开“迷雾”看清战场,从信息海洋中窥出真相,就必须提升对海量信息的处理、分发和认知速度。于是,构建能够支持指挥决策、任务规划、力量控制的强大的作战云计算中心,成为世界各国军队建设的优先战略,而连接云计算中心汲取计算能力的“瘦”客户机类型的武器装备也备受推崇。云计算中心建设,一时间成为世界各国军队竞相追逐的热点。

“云-端”模式面临严峻挑战

云计算中心、“瘦”客户机所形成的“云-端”模式,带有浓重的商业色彩,其之所以饱受追捧,是商家极力推销计算服务,以及用户追逐低成本终端的结果。“云-端”模式移植到军事领域,其结果就是云计算中心极度膨胀,担负起无所不能、无所不包、无所不有的重任;传输管道压力倍增,成为无所不在、随遇接入、即插即用的角色;客户端则极度简化,几乎成为智力低下的“裸机”,甚至只剩下信息感知、信息回传、信息接收能力,对信息失去了最根本的认知能力。这样的一个作战体系,云计算中心、传输网络成为极其薄弱的环节,一旦遭受攻击或破坏,整个作战体系就会有随之坍塌的危险,这也正是“网络中心战”广受质疑的根源所在。

军事领域的“云-端”模式,其脆弱性在于把作战指挥的灵魂——“算”,完全依赖于“云”上,“管”承受着计算资源分配和计算能力传导的巨大压力,而“端”的能力则受制于“云”和“管”的输出,几乎没有自主发挥的余地。不堪重负的“云”和“管”,加上几乎无“脑”的端,基本失去了打赢现代战争的机会。

“云+边+端”模式成为新趋势

事物的发展总是在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之间徘徊。正如当年IBM董事长托马斯·沃森的预言“全球大概只需要五台计算机就够了”,很快就被“每粒沙子都应该是一台计算机”所替代一样,“云-端”模式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也正在向“云+边+端”新模式转变。

边,即边缘计算,是提高战场态势统一认知的重要依托。与云计算的集中部署相对应,边缘计算就是靠近数据源头、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等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边缘计算看似陌生,其实它的发展与云计算几乎同步,只不过云计算因商业炒作而更加广为人知。

边缘计算的价值何在呢?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提供商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未来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进行分析、处理与储存。同样,未来作战也不可能完全靠云计算中心完成所有数据分析、处理和计算,边缘计算能力建设势在必行。

“云+边+端”模式的好处在于:既利用了云计算中心的强大信息处理能力,又发挥了边缘计算平台的抵近用户、分布部署、随时处理的优势,进而避免了过载信息拥堵传输管道、冗余信息挤占计算资源、即时信息处理时延过长等不利场景的出现。

美军较早在军事领域进行了“云+边+端”的探索运用。2013年,美军提出作战云的概念。它的提出背景是F-22虽然有超强的信息感知能力,却无法与其他战机实现信息共享,形成一个典型的“信息孤岛”。美军的想法是把F-22打造成为具有强大信息能力的作战云节点,战时能够进行快速移动分布式部署,抵近用户端快速处理作战信息,同时建立起与大型云计算中心的信息传输管道。2014 年9 月23 日凌晨,美国空军F-22战机作为作战云的角色,通过卫星与美军大型云计算中心联通,首次率领由B-1轰炸机、MQ-9无人机等组成的联合空袭机群,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袭作战,标志着美国空军的“云+边+端”作战运行状态开始进入实战。

借鉴美军实践做法,结合边缘计算发展趋势,加强我军边缘计算能力建设,一是应大幅度提升主战武器的信息能力,打造“前端云计算”平台。主要是在先进水面舰艇、第三代战机建设时,变传统的仅嵌入具有单一信息感知、信息接收或信息回传能力等信息单元的做法,把信息感知、作战规则、计算模型、自主控制、信息分发、目标引导等多个模块融合到武器平台,使其成为具备信息智能处理、决策和共享能力的“信火一体平台”。二是应加速探索建设移动云或微云,打造移动云计算平台。主要是在任务部队信息系统装备建设时,将计算设备、存储设备和容灾设备融合成为集成化移动云计算平台,并将其作为网络信息体系的一个要素纳入联合作战体系,使其承担起任务部队移动云计算平台的角色。三是应加强高速传输信道建设,打造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的“管”道。无论是计算速度,还是计算模型,抑或是计算算法,边缘计算平台都无法和大型云计算中心相比,必须加强卫星、光纤、数据链、移动宽带等通信系统装备建设,以及预警机、指挥舰、车载站等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拓宽边缘计算平台与大型云计算中心之间的通畅“管”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