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训练标尺比战场高一寸


■叶建辉

“让训练的标尺比战场再高一寸”,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营长罗寅生践行着这一信念,带出了一批能打仗的兵,让所在营成为响当当的金牌营。

训练是战场的预实践,训练的“坐标”位置永远是战场。正所谓,“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平时刻苦训练、训到极致,始终紧盯着战争的前沿,战时才能有超越强敌的硬功;平时闻惯了训练场上的硝烟味,到了战场才敢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平时经历战场环境的严酷训练磨砺,到了战场上才会有应付自如的心神底气。试想,如果训练的要求达不到战场的要求,总是四平八稳,甚至偷工减料,那还能决战决胜吗?

实战化练兵要求严了,意味着要经受真枪实弹、真实环境、真导实演、真考实评的千锤百炼,意味着风不吹雨不淋、舒舒服服的“好日子”不复存在,意味着训练强度更大、安全风险系数更高,意味着沙漠戈壁、高原深海的险恶环境将“见怪不怪”。与要求不相符的是,现实训练中,有的把目标设低了、把对抗设弱了、把环境设虚了;有的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人在训练场上,心思却在营区内;有的思战研战不够,谈起训练五迷三道、论起打仗鲜有门道等等。诸如此类现象,都是没有认识到练兵备战的紧迫性,还存在任期内不打仗的思想。

古往今来,凡是攻无不克的军队,都离不开严格严苛的训练。岳家军在训练时“皆重铠以习之”,把“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作为练兵之时;把“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作为练兵之地。我军之所以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刻苦练兵、实战练兵是一个重要原因。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无论是夺取大城市,还是飞越长江天险,抑或是解放沿海岛屿,我们都非常注重严格的战前训练。如果没有背后艰苦卓绝的训练,要想取得最终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让训练标尺比战场高一寸,则御敌之剑长一寸。英勇善战的部队是打出来的,更是训练出来的。各级带兵人要紧盯作战对手、紧盯科技前沿、紧盯部队实际,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要广泛运用临机确定训练区域,确立作战任务牵引的训练指导,统筹训练方法,实现训战一体化,使官兵熟练掌握手中武器,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切实通过训练提升部队战斗力。

(作者单位:9671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