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挫折可以成为迈向成功的垫脚石;以消极悲观的态度对待,挫折就会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好心境


■吴 铭

一些同志遭受挫折后,总感到“压力山大”、抬不起头来,常常自怨自艾、焦虑不安,沉浸在郁郁寡欢、悲观失望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缺乏应有的激情和自信,严重的甚至抑郁成疾、悲观厌世。怎样才能摆脱郁闷心境的困扰,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好心境?根本的还需要改变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多一点彻底唯物主义者的觉悟。

人的心境是对客观世界的能动反应,心境是自己可以营造和调节的。“心中有境,境由心生。”身边的好事坏事,不可能不对我们的心情产生影响。喜怒哀乐都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反应。遇有喜事心里高兴,碰到倒霉事不开心,这是人的本能反应。人在本能反应之外,还有能动反应,即用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好事坏事,及时调节自己的心情。心境是心中之境,实际是一个人的心胸境界和精神世界。遇到同样一件事,不同人的态度和心情往往各不相同。遇到喜事,大家都高兴,有的人狂喜,只想着好的一面,乐而忘忧;而有的人在高兴之余,马上想到“福兮祸所伏”,自觉增强忧患意识。碰上倒霉事,谁也不可能很开心,有的怨天尤人、悲观失望、郁闷成疾,但有的却能看到成绩、看到希望,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战胜挫折。外在事物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人一辈子要遇上些什么事,不是自己主观愿望决定得了的。但遇到挫折失意后,是当“乐天派”,还是得“抑郁症”,自己是可以选择决定的。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心境,是人生的一种很高的觉悟和境界。

人生之路不可能是平坦笔直的大道,总会有曲折坎坷。“人在事中磨。”任何挫折都具有两重性,既是人生的不幸,也是一次磨炼的机遇。挫折无疑是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它让人好事难成、面子难堪、身心俱疲,程度不同地延误甚至改变人生的目标追求。挫折同时又是前进道路上的垫脚石。挫折往往促使人冷静沉思,激励人发愤努力,焕发人的才智潜能,磨砺人的意志品质,成为帮助人迈上事业成功的阶梯。“失败是成功之母”“自古雄才多磨难”,这是事物发展规律的揭示。孙悟空护送唐僧到西天取经,本来他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不消半个时辰就能到如来佛祖那里取走佛经,这样岂不省事!为什么还要一路跋山涉水、斗妖降魔费那么大劲?就是因为不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的艰苦磨炼,就不可能实现意志品质、思想觉悟的升华,就摆脱不了凡夫俗子的欲念,到不了佛的境界。现实生活中的无数事实证明,挫折成为垫脚石还是绊脚石,取决于自己的态度。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挫折可以成为迈向成功的垫脚石;以消极悲观的态度对待,挫折就会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什么是积极乐观的态度?积极乐观就是始终坚信天塌不下来,事情再坏也会有转机,“乌云遮不住太阳,风雨过后是彩虹”“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就是始终坚持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去克服困难,战胜挫折。一要有正视现实的勇气。有了失误、事情办砸了,就要勇敢地面对现实,主动承担责任,不要掩饰推诿,怨天尤人。二要既看到不利的一面,又看到有利的一面。坚信任何事情都有两重性,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是紧密联系、互相转化的,多想想坏事怎么才能变成好事。三要冷静分析失利原因。特别要注意多从主观方面找不足查根源,总结吸取教训,真正做到吃一堑、长一智。四要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是目标不切实际而受挫,可以重新调整目标,适当降低标准再出发;如果目标正确,那就要断了退路,拿出屡败屡战的拼劲,自我加油鼓劲,顽强地在挫折中奋起。不能一遇挫折就打退堂鼓,垂头丧气。

为什么遭遇挫折会觉得抬不起头?往往是太在乎别人的议论,顾及自己的面子。自己背上了思想包袱,摆脱不了失败的阴影,不管过了多久、走到哪里,总觉得别人还在笑话自己。实际上,这是一种少女般的自作多情,你那点事别人当新闻听过之后,很快就丢到一边去了,不断又有新的更有意思的事引人关注,不会一直惦记着你。有这类思想负担的同志,大可不必总背着那个“压力山大”,赶紧“放下吧”!停止终日胡思乱想,挺起胸膛往前走,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看法。打开门走出去看看:太阳照样升起,春天的草照样绿、花照样开,日子照样一天天过,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这一刻自己从思想的死胡同里走出来,下一刻满天的云彩自会显现在你面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