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问: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这一重要原则。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77608部队排长  杨晓兵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强调反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重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这一重要原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体现了党中央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在此基础上,要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就不能给腐败留有任何生存空间,就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这是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有效控制腐败增量、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关键一招。

这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受贿刺激行贿,行贿诱导受贿。行贿为腐败的发酵膨胀提供了温床,对受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发生的腐败案件来看,领导干部守不住底线是主要原因,但行贿者花样翻新腐蚀拉拢领导干部也是重要诱因。长期以来,对行贿的查处力度不够,重查受贿、轻查行贿的现象客观上助长了腐败问题的滋生,这是当前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受贿行贿一起查,表明行贿者也要付出代价,必将形成强大威慑力,促使企图行贿者收敛收手,有利于从源头上阻断腐败行为发生。

这体现了坚持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大量案例表明,行贿者与受贿者之间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关系,久而久之极易形成小圈子、小团伙,更有甚者,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全面从严”的具体体现,能够有效震慑买官卖官、官商勾结等违纪违法行为,破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铲除党内利益集团滋生的土壤,消除党内政治隐患,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受贿行贿一起查也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让“行贿受贿一样可耻”成为普遍信念,推进全民守法,维护公平正义,体现了以建设廉洁政治为目标促进整个社会廉洁的价值追求。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余远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