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西安支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集训效益

“视频解码”精准锁定训练症结


本报讯  李垚霖、徐生伟报道:“房间突入队员配合不紧密,侧身暴露时间过长,任务失败风险升高!”时值仲夏,在武警西安支队的一次集训中,侦察科科长运昭又一次运用他们新近掌握的“视频解码”训练法,纠正集训队员训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提高训练效益。

近年来,通过视频录像研究训练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到摄像机、小到手机都可实现视频录制,但单机位、碎片化的视频教学缺乏系统性。武警西安支队瞄准这一突破点,尝试多角度、全方位视频采集和科学精细的训练研究,探索出一套新的“视频解码”训练法。

笔者走进地下靶场暨战术训练场发现,不仅房间周围架起3个摄像头记录下队员的运动轨迹,投影幕布下方的微型摄像机更是以“敌人”的第一视角记录下队员的暴露时间。“这些便携式摄像头还可根据不同训练课目以及队员的痼癖动作,随时调整位置进行摄录,对于提高战术动作的准确性有很强的辅训作用。” 运昭介绍说。

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有时比勤奋更重要。执勤六中队新兵景玉成单杠引体向上可以轻松达到良好水平,但被“单杠卷身上”难住。“发力方法不正确,技巧训练是关键。”班长朱永康拿着为他拍摄的录像进行讲解纠正,让他很快找到了问题症结,仅用一个下午就解决了长期困扰他的训练难题。

“视频解码”训练法有效激发了部队群众性练兵热情。笔者采访发现,执勤四中队在哨位前模拟处置突发事件演练时,通过视频监控进行训法研究,合理实施兵力调配;执勤八中队将训练集成箱与摄像头相连,记录下木马、器械等技巧性课目的训练瞬间,通过慢放对比帮助官兵纠正动作,促进训练研讨向训练成果转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