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充分发扬军事民主

基层“金点子”激活新装备训练


本报讯  王志国、蔺晨博报道:仲夏时节,在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野外驻训场,一场合成营对抗演练悄然打响。蓝方凭借强大电磁干扰能力,使红方通信中断。红方官兵立即操作某新型装备,很快恢复通信。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旅在组训施训过程中,通过发扬军事民主破解训练难题,使多型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官兵有解难题的“金点子”,基层有克难关的“大智慧”。据该旅政委闫述军介绍,今年该旅陆续列装多型新装备,面对无经验可循的现状,他们在官兵中广泛开展以“小点子、小窍门、小革新”为主题的创新攻关活动,并建立起训前“议训会”集群策、训中“诸葛会”诊难题、训后“挑刺会”查不足的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官兵创造力。为使官兵“金点子”产生辐射共享效应,该旅定期组织机关装备管理科、营参谋、连士官长集中会诊,由装备管理科收集汇总各类经验做法,经论证可行后在全旅推广。

该旅野外驻训以来,某新型装备在高强度训练中故障率偏高,且维护保养耗时较长。坦克四连召集官兵集智解难,乘员吴华兵结合入伍前机械维修经验,建议将新装备的相关元器件进行改进调整。连队论证可行性后上报机关,旅装备管理科采纳建议并向全旅推广,使该型新装备维护保养时间大幅缩短。

今年以来,官兵提出的“炮塔加固固定架”“光差射击法”等40余个“金点子”在全旅推广,补充完善了新装备训、管、用、修的方法手段,有效提升了新装备训练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