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点球大战,英格兰队向来负多胜少,然而对阵哥伦比亚队,他们却摆脱了12码前的心理阴影——

“三狮军团”战胜心魔


■本报记者 仇建辉

英国有句谚语:Every dog has its day。意思是说,每条狗都有它走运的一天,大概相当于咱们中国人常说的: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

在12码前失利了那么多次,英格兰队终于在3日的点球大战中成为最后的赢家,幸运地闯进了世界杯八强。

这场英格兰队与哥伦比亚队的1/8淘汰赛,尽管场面不够精彩,但一波三折的剧情却足够惊险刺激,再加上现场气氛的跌宕起伏,让很多人肾上腺素飙升。

这是两队历史上第6次交手,此前英格兰队3胜2平保持不败,占据心理优势。而哥伦比亚队第一球星哈·罗德里格斯因伤缺席,让这支南美劲旅的实力大打折扣。

上半场,双方互有攻守,但均没能取得进球。第57分钟,哥伦比亚队禁区内犯规送出点球,凯恩主罚命中,帮助英格兰队1比0领先,凯恩也以6个进球,领跑射手榜。此后,尽管哥伦比亚队大举进攻,但英格兰队保持着球门不失。

比赛进入补时阶段,看台上的英格兰队球迷高声歌唱,欢庆着即将到来的胜利,哥伦比亚队的粉丝则盯着球场一言不发。场上形势风云突变,哥伦比亚队利用一次角球的机会,由米纳扳平了比分。

后来,加时赛双方互交白卷,点球大战中英格兰队摆脱魔咒,笑到了最后。

点球大战,向来是英格兰队的梦魇,无数球星倒在12码前,其现任主帅索思盖特当年也曾踢飞关键点球,导致英格兰队无缘1996年欧洲杯决赛。

自1990年以来,英格兰队似乎与点球大战“结下了梁子”,曾7次经历点球大战,却6次饮恨。唯一赢的一次,是1996年欧洲杯上对阵西班牙队,但随后他们又在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出局。

作为扑出点球的功臣,英格兰队门将皮克福德等不及队友冲过来与他庆祝,便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这一战,使他成为1998年世界杯之后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扑出点球的英格兰队守门员。皮克福德的表现让人惊叹,让英格兰队在点球大战中笑到了最后。这场胜利对英格兰队全体队员而言也是极大的鼓舞。

挺进八强之后,英格兰队成为在下半区最被看好的球队。当然,英格兰队还没到庆祝的时候,毕竟下一场将面对老对手瑞典队,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坎儿。多年来,瑞典队一直是英格兰队的克星,在国际大赛中双方曾6次相遇,“北欧海盗”2胜4平保持不败,占据绝对优势。如果再算上平时举行的友谊赛,过去34年中,英格兰队与瑞典队交手10场,一场未胜。

历史上屡败也许会让弱者望而却步,但强者却会选择努力创造不同的未来。已经在点球大战中战胜心魔,英格兰队还有何可惧?或许,2018年世界杯将会是这支年轻“三狮军团”的崛起之旅。

(本报莫斯科7月4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