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交往莫染“江湖气”


■和 鹏

●推崇江湖义气,不讲是非原则,带有封建色彩,具有狭隘性和局限性,官兵切不可效尤

《内务条令》明确规定:“军人之间通常称职务,或者姓加职务,或者职务加同志。”然而现实中,一些人为了表示亲近,对“张哥”“王哥”等称呼习以为常,无形中使官兵关系世俗化、功利化。称呼问题看似事小,实则反映出一些人潜意识里对待内部关系上存在的偏差,小视不得。

中国古典小说中,常能看到“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为兄弟两肋插刀”“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等字眼,推崇义薄云天的兄弟情。《三国演义》中的“桃园三结义”,就是拜把子、共生死的典型例子。在物资匮乏、民不聊生的年代,一些人盟誓结伙、称兄道弟,实质是以情感为纽带,结成一个利益共同体。表面看,兄弟同进共退,可以形成超乎个体的强大战斗力,但实际上,这种以利益为基础的结盟,一旦利益链条断裂,最终要么全军覆没,要么作鸟兽散。事实证明,推崇江湖义气,不讲是非原则,带有封建色彩,具有狭隘性和局限性,官兵切不可效尤。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官兵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为了共同目标奋斗基础之上的,是一种革命的友谊、同志的关系,不能被称兄道弟的“江湖气”所污染。从纠正称呼问题入手,积极倡导建立官兵友爱、互谅互助的战友关系,既是对条令条例的贯彻落实,也是纯洁内部关系、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需要。

交往上不搞“称兄道弟”,就要纯正交友动机。交友动机是否端正,直接关系朋友的选择和交友的质量。如果以共同的事业为基础,一心为公,谨慎择友,自然会“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为了一己私利,怀着设“圈子”、拉“老乡”、寻“靠山”等目的交友,则交的多是势利朋友,“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是靠不住的。

还要牢牢把握交友底线。古人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益友”“诤友”,就会不知不觉间受其熏陶、受到鞭策,能够不断有进步;交“损友”“贼友”,则会问题不断、烦恼不断,甚至思想退步、道德滑坡。因此,交友一定要弄清楚什么样的人能交、什么样的人不能交、什么样的人可以深交,把交往的时间和精力放到交靠谱的朋友上。

交往之中有政治、交往之中有纪律、交往之中有原则、交往之中见品位。当友情与原则发生冲突时,首先要坚持原则,这样的友情才是纯粹的、高洁的、没有杂质的、基础最牢固的。战友之间,应相互帮助、相互激励、共同提高,释放正能量,而不能干有违军人准则、有悖道德原则、有损军队形象的事,交友更不能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以个人喜好划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