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自控方有自由


■吴敏文

●有了大堤的控制,河水才能奔腾咆哮一泻千里;有铁的纪律和自觉遵守,才能在人生中昂扬向上,事业上走向成功

对一个人来说,自控是自觉控制所言所行,自由是能够挥洒自己的个性。自控与自由,表面上看似乎是矛盾的。但自控不是无所作为,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自由也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该做什么才做什么。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决不做某些事,才有可能做成一些事。自控与自由,本质上高度一致。只有明白目标所在,并且坚定不移地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才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率大军劳师远征,军需是大问题,所以急于与司马懿大军决战。司马懿看穿诸葛亮的弱点坚守不出:等待诸葛亮大军粮草难以为继,只能不战自乱,被迫撤兵。诸葛亮为了激怒司马懿,派人将女人服饰给司马懿送去。司马懿坦然受之。尽管诸葛亮“多智而近妖”(鲁迅语),但七出祁山无功而返,与司马懿高度的自控大有关系。

抗日战争胜利后,迫于国际舆论压力和国内民众希望和平的意愿,蒋介石不得不作出姿态,电邀毛泽东到重庆举行会谈。蒋介石开始不把共产党和毛泽东放在眼里,但一经与毛泽东见面,就改变了看法。蒋介石对其秘书陈布雷说:“毛泽东嗜烟如命,但他知道我不吸烟后,在同我谈话期间,竟能做到数小时不抽一支烟。他所表现出的决心和精神,说明此人绝对不可轻视!”历史已经证明,蒋介石在这一点上是看得很准的。

《三十六计》有云:“兵强者,攻其将;将智者,伐其情。”就是说,即使是多谋多智的将领,也可能为感情、情绪所左右而导致失败。怎样“伐其情”呢?《孙子兵法·计篇》给出了方法:“利而诱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亲而离之”……为帅为将者,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管多么兵强马壮,都会走向覆灭一途。还在袁绍实力远远超过曹操之时,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就对袁绍不屑一顾:“冢中枯骨耳,吾早晚必擒之。”曹操何以有这样的自信呢?因为他深知袁绍的弱点:干大事则惜身,见小利而忘命。他不仅分不清事之大小,而且也难以自控。

那些面对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而感到“不自由”者,应该想一想自控与自由的辩证关系。须知,有了大堤的控制,河水才能奔腾咆哮一泻千里;有铁的纪律和自觉遵守,才能在人生中昂扬向上,事业上走向成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