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选择军营的理由 只有一个——理想


■李泽宇

行将毕业,感慨万千。6年了,橄榄绿的校园生活终于要结束了。可“约定”背后的故事,说来话长。

20年前,一名转业军人乐此不疲地教他儿子敬礼。那是父亲和幼年的我,当时穿着连脚裤的我,对这个世界还没什么认知,可那时我就知道父亲眼神里流淌着对军装的渴望和留恋,以及对我的殷切希望。

12年前,初中课堂。老师叫所有人写下心目中的理想大学,全班一半人写了清华,一半人写了北大。唯独我,写了军校,在全班显得如同异类,但我内心非常坚定。

8年前,我刚上高二。为了考军校,一年瘦了20余公斤。操场上一圈一圈孤独的奔跑见证我的破茧成蝶。意识模糊时,我仿佛看到穿着军装的自己在前方终点等我……

高考结束,我终于成了一名国防生。毕业后保送本校读研,成为全国首批直研国防生,可以说十分幸运。6年来,多少充实而精彩的回忆,都在这期间发生。

在我看来,当国防生的日子是痛快的——一起训练一起玩乐,感受师兄弟之间的战友情,这是普通大学生不曾享有的特殊感情。集训、安保、执勤、带训,多姿多彩的回忆一遍遍增强着我们的身份认同。这种生活体味,无法言说,或许只有每个毕业季,响彻在楼里的集体答“到”声能够表达;或许只有即将离别时的抱头痛哭能够说清;或许只有久别重逢后的拥抱开怀能够解释。

这真的是一份简单而纯粹的感情。在自由开放、充满个性的大学校园里,这种整齐划一的集体意识和荣辱与共的存在感显得更加珍贵。这是一个优秀的集体——从1999年全国招收第一届国防生开始,很多师兄在部队里摸爬滚打,叫响了我们的招牌、打下了一片天地!我也一直以此为荣,期望有朝一日循着师兄们的足迹、建立属于自己的功勋。

然而,坚定的路上也充斥着质疑与劝说——“有名校研究生学历,不要再去部队了”“你可以有更好的选择、更舒适的生活和更好的待遇”……也不是没有彷徨过、犹豫过,我不断在思索理想和现实到底孰轻孰重,也担心自己会为情怀所累,但是始终要面临心底的那份承诺——越到毕业,越发现不忘初心是多么重要。

今年6月,我硕士毕业,就在这时,一项有关国防生的新政策出台。一时间,身边一些兄弟纷纷选择转身。我也有过犹豫,犹豫的过程非常痛苦,部队,去还是不去?

不去的理由有几十个——到了地方可以拿到高薪,可以更好地照顾和陪伴父母,现在转身比将来在部队转业能更好地适应社会……从现实角度来看,似乎无法说服自己坚持下去。

去的理由只有一个:理想。这就是我的理想,我天生就是干这个的,我这么多年一直为此努力。火热军营,如果我终于来到她的门口却转身而去,我内心有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安宁。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还是要遵从自己内心!纵然现在转身有千万种可能,但是都与我无关。我只想好好带带兵,用我的想法去影响一些战士、用我的能力和付出去做一份事业,足矣。

决定做出后,豁然开朗,整个人神清气爽。眼前的往事一幕幕回首:10年前夕阳下孤独的5公里;6年前激励自己报考国防生的信念;父亲每次小心翼翼拂拭我的军装,如同小心翼翼地呵护他自己的梦想一样……

干!好好干!我在作出选择的当天发了个朋友圈:有遗憾比会后悔更可怕。

人这一辈子,哪怕走几次弯路,只要是自己做的决定就不会后悔。军旅生涯纵然充满艰辛和荆棘,但又怎样呢!人生何处不风雨,等待了这么多年,准备了这么多年,今天终于有机会圆梦,当然要兑现当初的承诺。

军旅正道,从此我将奋勇前行。特此立下誓言——

吾三尺微命只一书生,今日请缨从戎,愿此年夙愿得,直入细柳尽余生。

夏至已至,姹紫嫣红。新排长前来报到!

收到泽宇的文章后,我和他联系,希望他能把“不去的理由有几十个”这一段再讲充分些,不要一笔带过。结果深夜十二点他发来一条语音,他说:

“关于不去部队的理由,其实我没有欲望写下去,因为我确实听了很多师兄跟我讲部队如何如何,但是我觉得自己可能真的是打心眼儿里热爱部队,所以那些事儿我也没有把它当回事儿,或者说我觉得强调那些理由有点矫情。所以我就一笔带过了……”

这是怎样一颗向往部队的赤子之心呵!我想,我们的部队不会辜负这样一位整颗心都向往着她的青年,泽宇也一定能在理想与现实并存的部队实现他的志向。在泽宇即将奔赴部队之际,我们特意请另一位已在部队奋斗十年的优秀国防生干部,给他致信一封,为他壮行!

栏目主持人:张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