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亲爱的兄弟,我们在军营等你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宣传科干事 刘 盾

骄阳似火,汗透军衣。亲爱的泽宇兄弟,此刻端坐在驻训地的帐篷里,看着你的心路历程,我不由感慨万千。

高学历高素质的你在经历徘徊纠结后最终选择了追随初心,对此我既很理解又很佩服。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一边放弃高薪白领的轻松生活,一边选择从基层开始,换作谁都可能比你更纠结。好在你有一个全力支持的家庭,有一颗军营建勋的初心,我想以后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这个决定。

党的十八大后,军队的职能使命愈发清晰,基层部队风清气正,只要有本事就能有作为,应该说我们都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每个人眼前都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至少在他本人看来是伟大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书中这样写到。虽然前路可能布满荆棘,但作为一个有目标的年轻人,能为一份自己向往又于国家民族有意义的事业尽心竭力,人生才更有意义。

感受着你携笔从戎的激情,我又一次回望自己的来路。刚到部队时好多人会给我们这个群体贴上标签,国防生似乎成了不了解部队、不熟悉基层、不懂得战士的代名词。有这样的区别看待,无非是因为对军营的熟悉度不同、适应期长短不同。但适应环境挑战困难创造价值等成功的必备因素并不因你选择的职业而异,能否在基层建功立业也并不取决于你的来处,而决定于你自己本身。

官之初最让人印象深刻。第一次组织训练,第一次带队出公差,第一次带新兵……很多个“第一次”影响着从学员到排长的转型是否顺利。

初任排长时,排里军龄最长的士官比我大10岁,怎样理顺管理关系、争取骨干的全力配合自然成了新排长的心头大事。那时的我虚有排长的头衔,老士官都是专业骨干,我却对专业技能一窍不通。恰逢上级组织基础训练考评,我只得跟着新兵从头学起,学原理、练速度,加上强化训练期间每天10余公里的武装越野,两个月下来瘦了五六公斤。汗水的付出终有回报,我不仅圆满完成了考评,还在旅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中打破了某课目纪录,回到排里受到了战士们的簇拥,所有人都从心底认可了我……所以很多国防生纠结到了部队会被另眼看待其实是不存在的,舞台给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而优秀对所有人也是同一个衡量标准。

第二次顺利完成新训任务后,我被调入政治机关工作。从一个理科生、工科生转型成为一名政工干事,比起科班出身的战友差距很大。所幸有领导悉心帮带,我又一次走上了转型之路。“站在党委的角度思考问题,深入战士中间抓好工作”,我也在努力当好参谋助手的同时学习着抓建基层的法宝。旅机关、军机关的工作经历打磨着我的棱角、丰满着我的羽翼。

再次转岗,我成为旅队建制序列第一连的政治指导员。看着一群激情似火的战士在训练场奋力拼搏,我深深地被感染了。

连队就像个大家庭,主官是单位的老大哥,在战场上受到战士们无条件的信任追随。记得一次我组织新老兵恳谈会,一个小小的主题“班长,我想对你说”竟掀起了感情的巨浪,10多名战士在向班长的“表白”中落下了热泪。这是同甘共苦凝聚的真挚情感,让我深深感动。

这种战友情凝聚的力量在训练场上迸发而出。建制连武装5公里越野年终考评时,全连官兵像下山猛虎一样狂奔,呼唤胜利的呐喊冲破云霄。下士吴鹏在考核前小腿不慎划伤,伤口上扎紧的绷带束缚了腿部肌肉,严重影响行进速度。吴鹏索性解开绷带,拉起了身边落后的战友向前奔去。伤口开裂,鲜血霎时染红了他的鞋袜。其他战友深受感染,在连旗的引领下为荣誉而拼,连队成绩竟比第二名快出了半分多钟。沉浸在这个集体无形的力量里,我们一起追梦、一起呐喊,像在无垠的大海中乘风破浪、生死与共。

真金不怕火炼,真金需要火炼!基层的舞台最广阔,基层的舞台最多彩。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只要全心全意投入进去,都会绽放自己的精彩,这就是基层最真实的写照。带着梦想走进军营,融入奔涌的强军洪流之中,你定能在精神高度上给自己一个新的定位,给人生厚度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亲爱的兄弟——

战车轰鸣,旌旗猎猎。我们在军营等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