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袤的太空 狭隘的政客


■罗 铮

浩瀚太空广袤无垠,一些美国政客却心胸狭隘。

这不,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特朗普最近又放话了——6月中旬,在白宫参加“国家太空委员会”会议时,他下令五角大楼立即开始筹建太空军,并强调“美国在太空中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但未来要取得比现在还大得多的成功”。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社交平台上,很多人调侃:“地球已经无法阻止特朗普,他已经把‘美国优先’的大旗帜插上了太空。”

组建太空军,并非特朗普的突发奇想。执政不久,特朗普政府便声称要“确立美国在太空的主宰地位”。去年12月,特朗普要求美国航空航天局重启登月计划,并表示“美国不会仅满足于在月球上插旗”。今年3月,白宫网站以《“美国优先”在太空》为题,刊文解释特朗普政府发布的新版《国家太空战略》,强调要在太空领域扩充军事力量以保证美国利益。足见,对加强太空军事力量,特朗普是念念不忘。

提起太空军,人们很容易联想到30多年前的“星球大战计划”。冷战末期,苏联数目庞大的核武器让山姆大叔寝食难安。1983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宣布美国已制订《战略防御倡议》。这一倡议的主要内容是美国将建立的一个集预警网络、反导武器和指挥链路于一体的多层综合防御系统,以拦截苏联发射的弹道导弹。因为该防御系统的主要装置部署于太空,所以又被称为“星球大战计划”。

与“星球大战计划”相比,太空军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的作用是防御,而后者的功能不仅包括防御,还有进攻。这一点,在特朗普责成美国防部筹建太空军的措辞中已经表露无遗:“美国在太空中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要具有‘统治力’。”

当今时代,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和平利用太空是各国普遍共识。美国逆势而为,作出有悖于人类共同利益之举究竟目的何在?对此,特朗普的说辞是“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除了美国的“鹰派”政客,又能有多少人愿意相信这个理由?目前,美国可是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军费总额全球排名第一,比排在后面的第二至第七名加起来都多。

说白了,美国组建太空军是再次以“安全”为名、谋“霸权”之实。

冷战结束后,美国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尤其是军事实力成为世界霸主。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不断下降。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一言不合就“退群”、大肆挑起贸易摩擦、从盟友身上“薅羊毛”……特朗普政府的行事风格不仅令美国的国际信用加速贬值,也使昔日的盟友反目,让自身陷入愈发孤立的境地。

这回打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进军太空,特朗普政府的真实用意是继续扩大美军与各国军队的技术代差,对其他国家保持强大的“降维打击”压力,从而维系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

根据美国法律,建立新军种需国会批准。目前,美国国内对组建太空军态度不一,既有支持的声音,也不乏反对的声浪。一些美国军方人士担忧,创建太空军将增加无谓的官僚体系,并降低作战部队调动太空资源的效率。

尽管特朗普能否得偿所愿尚难预料,但一个事实不容忽视:美国太空军事化的步伐不会停止。近年来,从发射态势感知卫星到试飞X-37B无人空天飞机,美国军方在太空作战领域动作频频。今年2月,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甚至表示,美国在不久的将来将尝试发动太空战。

正如一位知名军事评论员所说:“大气层外和平的日子也许不多了。”过去,人们常说军人心中应有幅世界地图。现在看来,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军人,不仅要“心怀世界”,也要“仰望星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