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肯尼迪航天中心:人类登月的起点


■李  忠

近年来,由于频频有航天器升空,肯尼迪航天中心附近时常聚集起人群。今年2月,在约10万人的现场围观下,世界上现役最强大的运载火箭“猎鹰重型”从这里腾空而起,携带一辆红色特斯拉电动跑车飞往火星。

除了进行商业发射活动,肯尼迪航天中心也是美国军方进行空间实验的重要场所。比如,2017年5月7日,美军研发的X-37B无人空天飞机在太空中度过了718天后,自主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

成立于1962年的肯尼迪航天中心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海岸,其名称是为了纪念美国已故总统约翰·肯尼迪。该中心隶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占地面积近600平方公里,拥有约17000名员工。

肯尼迪航天中心由4部分组成,其中最知名的当属为实施“阿波罗计划”而修建的39号发射中心。1969年7月,美国宇航员乘坐的“阿波罗11号”飞船正是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实现了人类首次登月。此后,又有多名宇航员从肯尼迪航天中心踏上了登月之旅。除了“阿波罗计划”的发射任务,还有诸多航天器从该中心进入太空,如美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和世界瞩目的航天飞机。可以说,肯尼迪航天中心几乎承担了美国所有向地球同步轨道发射的任务。

肯尼迪航天中心不仅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也见证了人类航天史上的灾难。1986年1月28日,由于助推器垫圈问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70余秒后爆炸,化成碎片坠入大西洋,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