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宛平城里看今昔


■潘建伟 郭 富

七月的永定河畔,蝉鸣阵阵。几名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边观瞻卢沟桥上形态各异的石狮子,一边听大人们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河面水波荡漾,河边绿草茵茵。卢沟桥,这座曾经饱受战火的古桥,寄托着人们对历史的追思,对未来的期许。

“这么多年了,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过来看一看。”62岁的刘慧珍,是一名退休教师。眼看那个特殊的日子临近了,她趁着周末在女儿的陪伴下,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专程赶过来。

漫步卢沟桥,穿过宛平古城门,触摸累累弹痕,她仿佛听到了那久远的枪炮声。走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她,感慨万千。她说:“当年,先辈们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作为后辈人,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昔日硝烟弥漫、承受屈辱的战场,如今成为一处悼念英雄、品味民族深沉历史的景地。宛平记忆文化室里,3000多册关于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宛平地区人文风俗的图书,为人们打开了厚重的历史之门。从历史的视角看,卢沟桥见证了周边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是观察国家发展的一个标本。

“如今的宛平城,人们的生活祥和而安静,个个都有精气神。”60多岁的李长友,经营着自己的一家餐馆。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见证了这里的变化。在他看来,自家餐馆墙壁上的一张照片就很值得品味。照片上,卢沟桥上的石狮与远处疾驰的高铁列车同景入框,反映出宛平城的历史变迁。

“当年,我们的将士为国捐躯,在这里喋血;如今,昭示着‘中国速度’的高铁疾驰而过,见证着巨变。”李长友感慨地说。他介绍,去年夏天,卢沟桥畔的宛平城“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完工,宛平城570多户居民彻底告别了冒烟煤,用上了清洁电,成为绿色发展见证者。

如今的宛平古城里,静谧的街道两旁各类房屋装饰得古色古香,纪念馆对面的广场修葺一新,社区的小花园里绿树成荫、花引蝶飞。根据北京市总体规划,宛平城外的永定河将建成一条纵贯南北的“绿色生态走廊”。

“那里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的大本营。”李长友指着距离卢沟桥不远的地方说,他和家人期待着4年后在家门口看奥运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