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像下小雨那样渗透进去


■解登春

谈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毛泽东同志曾提出:“不能用粗暴的方法,不能下大雨,要像下小雨一样才能渗透进去。”这对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把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植入官兵心田颇有启示。

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有着自身的规律。“以势服人口,以理服人心。”拨动心灵之弦,简单粗暴地使蛮劲是不行的。就像下大雨,雨势过急过猛,不仅来不及下渗,还会因剧烈冲刷地表而形成隔断层,阻滞雨水渗入地下。下小雨则不同,温和地浸润、渐进地交融,地面一呼一吸之间就消化了。红色文化与官兵相遇,官兵与优良传统相拥,不正需要这样的方式吗?

年轻官兵正处在“灵魂发育”的季节,红色文化滋养、红色基因植入,是他们在战位上挑起重担、扛起使命的需要。然而,他们毕竟是在和平环境下“吃着薯片、玩着芯片”长大的,对我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的历程缺乏切身感受。在年轻官兵心中播下一颗种子,与让他们执行一道命令,是不同的两件事情。只有根据年轻官兵的具体情况,采取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春风化雨而不是强迫灌输,才能更有效地感召人、影响人。

个别单位开展教育容易在两个极端来回跳。要么就上大课、搞演讲、写体会等活动紧锣密鼓地一起上,要么就很长一段时间悄无声息不作为。这是典型的任务式思维,表面上看该抓的教育都抓了、该填的表格也填了,实际效果却有限得很。暴雨来得急去得快,小雨却一点没下,官兵的切身感受是:想吃的时候没有,吃不下的时候却塞个“嘴满”。如此搞教育,怎么可能入心入脑,满足官兵精神成长的需要?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不是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善”。好的教育,总是贴近官兵、贴近时代、贴近任务的。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找准新时代官兵工作生活的植入点,加强“三两分钟不嫌短、三两句话不嫌少”的随机性教育,注重“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渗透性教育。经常下点小雨,形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人人受启迪的浓厚氛围,才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