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鼓起干事创业的劲儿


■陈 飞

日前,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为担当者撑腰、让担当者受益”,明确“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的用人导向等,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党从来都倡导干部积极有为、勇于担当,主动为积极有为的干部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为勇于开拓创新的干部担责撑腰,使优秀干部受到表彰和宣扬。广大干部受此鼓励,表现出极大革命热情和工作干劲。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干部工作干劲确实有所懈怠,或消极应付,或拖沓推诿,或故步自封。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受前些年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人意志消沉、精神萎靡,仍沉溺在不正当的人际关系、工作关系、利益关系中,缺少一股“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劲儿。党中央印发这一意见,既是对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更是一种鞭策。对照这一意见,我们应当想一想入伍入党时的初心,想一想多年来组织的教育培养,想一想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期待,可以说有一千个理由担当作为、尽职尽责,而不是相反。

干事创业的劲儿离不开政策鼓励,但更离不开个人的信仰信念和精神追求。当年宋太宗认为,让一个人报效国家只要给足够赏赐就够了,大臣钱若水不以为然,认为报国的情怀是由精神境界、思想品格决定的,只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思想品格,才会为国为民做事。岁月悠悠,真理恒存。每个党员干部应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铸牢信仰信念,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把担当作为当作本分,从而使自己干事创业的劲儿鼓起来,朝着远大的目标奋进。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善后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