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果不讲识人的方法,不提高识人的水平,那么就很有可能“带病提拔”、用人不当

从公孙轨“独不探把”看识人


■易献平

史载,北魏世祖拓跋焘打败大夏国皇帝赫连昌后,令手下的人到赫连昌府库任取金银财宝。为此,“诸将取之盈怀”,而唯有公孙轨“独不探把”,即一文不要。世祖知道后非常感动,私下里对公孙轨“探金赐之”,并褒奖道:“卿可谓临财不苟得,朕所以增赐者,欲显廉于世人。”可事实怎样呢?拓跋焘北征时,让公孙轨组织雍州的民驴运粮,公孙轨乘隙“令驴主皆加绢一匹,乃与受之”。在上党任职时,更是“为受货”而“纵贼”。就是说,此辈原来是个贪赃枉法、贪得无厌之人。后来,拓跋焘知道他的所作所为,痛恨地说:“轨幸亏早逝,至今在者,吾必族而诛之。”

不难看出,公孙轨是一个典型的“两面人”。在他心里,“廉”只是做给天子看的,该伪装时要伪装,该“包装”的要“包装”,私下里怎么做是另一回事。这里姑且不论公孙轨伪饰的伎俩,单从拓跋焘从让其“显廉于世人”到“必族而诛之”,便能看出选人用人察之不细、审之不严而受其蒙蔽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可以说,如果不讲识人的方法,不提高识人的水平,那么就很有可能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带病提拔”、用人不当,用了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祸害一方的人。

王安石在《知人》中说:“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意思是,贪婪的人往往伪装得很清廉,荒淫的人往往伪装得很纯洁,奸佞的人往往伪装得很正直。由此可知,人性是极其复杂的,有些人十分善于伪装,非一两次接触就能了解。那么有没有可靠的办法加以考察甄别呢?有人道,“器必试而后知其利钝,马必驾而后知其弩良。”这确实不失为一种办法。民间也有俗语:“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但笔者以为,这还是容易由个别人或少数人的眼力来判断,是有局限的,须知,有的人在选拔任用前,并非没有被拉出来“遛”过,但他们在领导面前装得有模有样,结果赢得了不应有的信任。毕竟领导有自己的好恶,看问题也不可能做到客观全面,目及之处往往只是一峰、一岭、一丘、一壑,特别是被谄媚和利益蒙蔽的时候,更容易在飘飘然中使得“成像”与“真相”出现偏差,作出错误的判断。

如何让识人辨人的眼光更犀利,把所选所用的人看得更精准,笔者认为,除了领导和组织认真考察外,更要善于借助群众的力量。习主席反复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的确,一个人的所作所为,可以瞒得过部分人,但瞒不过所有人,可以蒙骗于一时,但蒙骗不了长久。群众的眼睛无处不在,群众的观察无时不有。前些年,有的人通过找靠山、拉关系、跑跑送送得以提拔重用,群众私下里就有议论:这种“边腐边升”“带病提拔”的干部,迟早是要出事的。后来果不其然,很快就从高位上摔下来。与之相应的,那些政治强、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曾受冷落、未被重用,也有群众为之抱不平:这么好的干部都不被重用实在太可惜了。后来有被重用的,果然干得不错,事业进步、成就斐然。可见,选人用人,按组织原则办,按科学程序办,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注重公论,把民主集中制的方法用充分,就能有效避免一叶障目,避免犯拓跋焘犯过的错误。

近年来,各级领导和机关改进作风,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更加注重听取群众意见,这是一种新气象,不仅很多干部用对了,群众也更加心悦诚服了。有大批优秀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有广大群众心平气顺的心态和冲天干劲,还有什么事情干不成,什么样的梦想不能实现呢?

(作者单位:武警娄底市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