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一次,柳大哥的“秘密武器”失灵了


■孙启龙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柳大哥何许人?第77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附近的村民都知道,这个后生当过兵、脑子活,是做生意的一把好手。每逢部队来驻训,他总要开上那辆大篷车,拉上满满当当一车小百货,官兵住在哪、部队走到哪、演习打到哪,他的“大篷车超市”就开到哪。

最让乡亲们佩服的是,其他小商贩都是追着部队跑,而柳大哥却似乎能未卜先知。常常是官兵还没到达,他就早已开着大篷车提前候在了部队的必经之地。也正因如此,不少战士都认识了“卖百货的柳大哥”,还戏称他的大篷车是部队的编外“伴随保障力量”。

这不,6月下旬,柳大哥估摸着又到了部队驻训的时节。于是每天清晨天刚亮,他就赶忙把货装上大篷车,提前来到以往官兵宿营的地方候着。他知道,外训第一天部队安营扎寨,战士们体能消耗大,矿泉水和冰镇饮料都是热销商品。可是,这次接连等了四五天,迟迟不见有人来,他开始在心里犯起了嘀咕:莫不是部队换了驻训场?

这天一大早,柳大哥接到老乡电话,说是官兵已经在几天前的一个深夜悄悄进驻了驻训场。不仅换了宿营地,帐篷也是漫山遍野搭得这一顶、那一顶,要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

收到“情报”后,柳大哥赶忙驱车前往。虽然首战失利,但他还是自信能够在后续的“商战”中占得优势,因为他手中还有样不为人知的“秘密武器”——存在脑中的驻训场“活地图”。

原来,曾当过兵的柳大哥在服役期间多次参加演训任务,对于驻训阶段怎么划分,演习区域如何配置都很熟悉。为了抢占商机,他做过不少功课,比如摸清了驻训场每个山头对应的是几号高地,战士们只要一个电话,不出10分钟外卖定能准时送达“战场”;每次长途拉练,他总会开车跟着部队一起行进,在哪组织小休息、在哪疏开大休息,他早已“门清”,“大篷车超市”总是提前到位;更让村民佩服的是,柳大哥经验丰富,往往能根据部队次日的任务安排,判断是该多备一些冰镇饮料还是多放几箱泡面,从来都不会“失算”。

然而这一次,柳大哥的“秘密武器”失灵了——

接连几天,眼看着从白天等到黑夜,手机上连一个“订单”都没有接到,就连以往部队拉练的必经之路,如今也不见了官兵人影……情急之下,柳大哥跑到大路口拦下了一辆拉运饮用水的运输车。

“别说是你了,什么时候去什么地方搞演练,连我们自己都不清楚!”听闻柳大哥来意,车上的驾驶员笑着回答。原来,这个旅在前期破除和平积弊活动中,曾就野外驻训演练“年年岁岁花相似”的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查摆出演练脚本一成不变、演训地域基本雷同等与实战化要求相悖的问题。如今,演练的内容和方式焕然一新,以致不少官兵接连惊呼,“每天都有突发情况!”

听到这里,柳大哥苦涩一笑——看样子,自己的“秘密武器”真的失灵了!

微议录

练兵必须多一些“不确定性”

■刘亚彬

军事演练是和平时期军队最接近实战的练兵方式,但如果演练“年年岁岁花相似”,甚至连群众都摸清了部队的“套路”,演练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写道,“战争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反观当下,一些单位每年驻训演练的都是固定套路,以至于部分官兵表现得“轻车熟路”。长此以往,一旦形成了固有思维,将来在战场上势必会犯“刻舟求剑”的错误。

破除和平积弊,首先就要破除有形或无形的固定套路。通过在训练中设险局、摆危局,多一些“不确定性”,倒逼官兵强素质练本领,真正把训练的汗水变为打赢的底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