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直抵人心的力量

——《习近平讲故事》读后


■岳长金

由人民日报社评论部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分对内、对外篇,其中包括廉政、品德、励志、治理故事和人民友好、国际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亲历的故事9个分类,108个故事、108篇延伸阅读,全书共335页、26.5万字,内容贯穿中国历史文化之道、修身为人之道、改革发展之道和大国外交之道,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思考,具体而生动,通俗而深刻,彰显“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也折射出习总书记深厚的人文情怀和哲学底蕴。这些故事深入浅出,生动感人,既是一笔十分宝贵、非常难得的精神财富,更是一把沟通心灵、联通感情、融通中外的“金钥匙”。深学细研这本书,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了一扇窗口。

《习近平讲故事》一书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散见于会议发言、调研谈话、出访演讲、报刊文章中提及的古今中外故事,长的约六七百字、短的百八十字,其中,最短的“金玉良缘”的故事仅有60余字,却以小见大、纸短意长,寓意“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中外友谊。这些故事大都一目了然,让人过目不忘。通过阅读该书,我们深深感到,习总书记讲故事有着高超的技巧,如同在拉家常,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发人深省;既清新自然、言简意赅,又生动活泼,让人读有所得。“延伸阅读”部分还原故事语境,补充故事细节,丰富故事信息,详细介绍习总书记所讲述的人和事,使人们对习总书记讲到此故事时的用意有一个更全面、更立体、更深刻的理解。“习近平讲故事”和“延伸阅读”两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链接”无缝。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接受《环球人物》杂志专访时曾感慨:“中国领导人是讲故事的高手。”诚如斯言。听故事的主体是人,讲故事的目的也是做人的工作。梦想与奋斗、欢笑与泪水、成功与挫折,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情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故事,尤其是亲历故事,都充满真情实感。因为,只有“眼中有人”才能抓住人、打动人,让人们爱读、爱听、爱看,像春雨润物般渗入人们的心田。这一个个发生在习总书记自己身上或身边的故事,好懂、易记、易接受、易传播。比如,在与青年代表谈话时,他用自己上山看羊、下田锄地时都看书的习惯,跑30里路只为借阅《浮士德》的经历,很生动地说明了文学的力量和个人的文学情缘。还有,像“梁家河的变化”“心中的鼓岭”等这些亲历故事,真切、富有感染力。同时,也向世界更好地展现一个真实、生动、立体的中国。

用讲故事讲述治理之道,让故事走进人的内心,沟通人的情感,既是讲故事的根本目的,也是讲故事的挑战所在。因此,要想发现故事、选准故事,就要时刻保持清醒和敏感,知道人们关心什么,了解群众喜欢什么,抓住所思所想所求讲故事,方可有的放矢、启迪智慧、激励精神,以达到澄清模糊认识,点亮思想航灯的效果。习总书记善于用讲故事、举实例、摆事实的方式,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让深奥的道理通俗化,这是习总书记领导风范的鲜明特色之一。“讲好故事,事半功倍”。会讲故事、善讲故事,大有裨益,甚至一举多得,不仅赢得听众,而且还会拥有话语权。不只如此,讲好故事尤其能滋润心灵,引发思考,鼓舞人心,给人以希望和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保持理想,坚定信仰,最终让大家在思想和感情上产生双重共鸣,实现感性和理性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新时代的制高点上,纵览五洲风云,把握全球大势,高度重视我国的国防安全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并为此倾注大量心血。《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会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放眼历史、着眼现实,旁征博引、画龙点睛地讲了“集中营里的元帅之女”(开国元勋朱德元帅之女朱敏曾同白俄罗斯小伙伴们共同抗击过德国法西斯侵略军)“抗日战场上的‘外国八路’”“照亮黑暗的人道之光”等故事,阐述只有认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老朋友”的友好帮助和宝贵支持,更不会忘记在他们身上闪耀的人性之光,并且昭告世人,“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的美好心愿: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所有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以及用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永不称霸”、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一个好的故事胜过一打道理。73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党的七大闭幕会上向与会代表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他以此为喻,带领全国劳苦大众搬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这两座长期压在人民头上的大山,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建立新中国。今天,面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我们更应通过认真阅读、仔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故事中饱含的寓意和深情,不断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破浪扬帆,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