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关键在于成功“蜕壳”


■张永刚

自然界中,龙虾是一种生存能力和免疫能力都非常强的物种。然而,就是这样一类生命力顽强的物种,却往往死于来不及“蜕壳”。

龙虾隶属于甲壳纲,需要通过蜕壳实现生长,从稚虾生长到成虾,每一个成长周期都会蜕壳一次。在生长过程中,龙虾的肌体不断增长,而它的甲壳却不能增大,不能及时蜕壳的话,就会憋死在甲壳里。

谈及“蜕壳”这个概念,小到动植物,大到组织、公司、国家,成长壮大的过程都离不开“蜕壳”。比如,有的企业实力强大,不断扩张,但是它们的“壳”,也就是文化、制度、人才体系也需要同步蜕变,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竞争。正如海底捞董事长张勇所言:“我们不急速加开新店,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合格的人。没有足够的人才基础就盲目扩张,结果可能会无法支撑企业的‘躯体’。”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也是这个道理。面对新体制下的新模式、新方法,面对实战化训练标准不断提高、作战协同要求不断提升的实际,如果各级不能尽快摆脱旧体制的“外壳”,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全力瞄准未来战场加快转型重塑,就会在改革大考中落伍掉队、淘汰出局。

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偷袭珍珠港后,海军实力与美军差距一度缩小。然而,不到3年时间,日本海军就在莱特湾海战中几乎全军覆没。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军成功“蜕壳”,很快从初期的战败中学会了现代海战思维,大力发展新型舰载机、潜艇等新质作战力量,具备了强大的空中、海上、水下三位一体作战能力。而日军却固守“巨舰巨炮”打天下的传统思维,致使海军块头大、立体攻击力不足。

调研中发现,我军改革后个别单位“蜕壳”并不彻底,还没有完全切换到崭新的工作模式、打仗模式上来。比如,管理观念不适应,惯性思维难打破;指挥员素质跟不上,老底子不够用,新招数又不多等。改革是为了打仗、转型是为了打赢。要想改革举措有效落地落实,让强军兴军的梦想早日成为现实,就决不能僵化保守、固步自封,知难而退、绕道而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部队要实现成功“蜕壳”,最根本的还是要及时更新官兵思想观念、不断提升官兵能力水平。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只要广大官兵坚持学以广才、研以增智、练以强能,主动来一场头脑风暴,努力顺应改革潮流,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我升级,必定能在观念转变中实现发展新飞跃,在角色转换中打开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73089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