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生态环境既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


问:习主席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对此该如何理解?

77608部队排长  杨晓兵  

答: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将生态环境定位为重大政治问题和重大社会问题,是由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宗旨和生态环境对民生的重要影响决定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

从生态环境与政治的关系来看,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增进人民的生态权益是新时代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改善生态环境不仅是简单的环境问题,而且是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与国家安全的政治问题。从国内来看,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高度关注,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往往容易引起群众不满,处理得不好往往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从国际来看,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等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国际责任,生态环境问题可能引发国家之间关系紧张和利益冲突,生态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为此,党中央鲜明地把生态文明写入执政纲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从生态环境对民生的影响来看,生态环境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是美好生活的底色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为此,党中央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胡  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