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广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克罗地亚队点球大战淘汰东道主,成功晋级四强——

时隔20年,“格子军团”卷土重来


■本报记者  仇建辉

点球大战,无疑是足球比赛中最为残酷的决胜方式。

当比赛进入点球大战后,对阵双方其实都已经将命运交给了幸运女神,她会垂青谁,一切都是未知,所以每一支球队都不希望遭遇12码大战。有球迷认为,点球大战存在“人品守恒定律”:当一支球队赢过一次点球大战后,下次再遇到这种局面时获胜的概率会降低,因为“人品”已经透支了。

此前,阿根廷队是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支连续两场赢得点球大战的球队。今夜相遇的俄罗斯队和克罗地亚队,都是通过点球大战晋级八强,结果两队又再次面对12码前的“轮盘赌”。最终,克罗地亚队笑到了最后,追平了阿根廷队创造的纪录。

这是一场五五开的对决,克罗地亚人拥有实力优势,东道主则有地利、人和的加持。双方开场后就激烈地你争我夺,90分钟1比1战平。加时赛,克罗地亚队率先进球,随后俄罗斯队将比分扳平,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最终,幸运的克罗地亚人在点球大战中胜出,时隔20年再度闯进世界杯四强,复制了苏克等“98黄金一代”在法国创造的历史。

重现20年前的辉煌,让克罗地亚人陷入狂欢,主帅达利奇直言,“我现在很开心,克罗地亚队的所有人都很开心。我并不是一个经常哭的人,但在今天,我觉得我有充分理由哭一场。我们杀入世界杯四强了,这是最好的结果。”

由于传统队服的样式是红白格子相间,克罗地亚队被称为“格子军团”。他们在俄罗斯的强势表现,也让在国内观战的克罗地亚球迷喜出望外。据悉,有超过一万名球迷在首都萨格勒布的广场上观看了这场比赛,他们还燃放了大量烟花来庆祝这场胜利。

胜利属于强者,荣誉属于勇者。对于失利的东道主俄罗斯队,也必须要点个赞,为他们的勇敢和拼搏。

从开赛前被称为“史上最弱东道主”,到首战狂胜沙特队、次战轻取埃及队轻松挺进十六强,再到战胜强大的西班牙队晋级八强,俄罗斯队向世人展示了他们的强悍。面对克罗地亚队,“战斗民族”死拼120分钟,虽然最终遗憾地倒在了12码线上,但再也没人会说他们是“史上最弱东道主”。

根据赛程,成功晋级的克罗地亚队将会和英格兰队展开厮杀。获胜的一方将会获得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的机会。而失败的一方,则只得去参加季军争夺战。

“对我们来说,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决战。克罗地亚队一定会竭尽全力,请期待我们的表现。”展望未来,主帅达利奇信心满怀。

闯进四强的克罗地亚队是否能够再进一步尚很难说。毕竟,连续两场120分钟的高强度比赛已经消耗了他们不少的体能,而且前锋曼朱基奇等球员的伤病也令人担忧。克罗地亚队遭遇伤病困扰,这对他们的半决赛对手英格兰队来说,可谓天赐良机。

1998年,达沃·苏克率领“格子军团”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世界杯季军,在法兰西奏响了“克罗地亚狂想曲”。然而,那次的惊艳之后,克罗地亚队在过去的20年里,一直只是世界杯舞台上的配角。过去的四届世界杯,他们三次未能小组出线。2010世界杯时,“格子军团”甚至没能拿到飞往南非的机票。

20年的时间,足以见证人世间的物是人非,也足以让克罗地亚足球历经岁月的风霜,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

20年后,在伏尔加河畔,“克罗地亚狂想曲”再次让人疯狂。拥有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等世界级中场球员的“格子军团”,拥有着继续前进的可能。

(本报莫斯科7月7日电)

图:7月7日,克罗地亚队球员克拉马里奇(右)在比赛中倒钩。 当日,在索契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克罗地亚队对阵俄罗斯队。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