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经常接受“政治体检”


■白自怀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定期或不定期到医院体检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党员来说,“政治体检”同样不可或缺。

近日,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这对提高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鲜明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威信高不高,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以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系列有力举措使军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陈规陋习不再登堂入室,顽瘴痼疾逐渐清除,备战打仗信心倍增。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弱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少数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现象。这些都要求我们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经常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使他们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站稳政治立场、加强政治历练。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习主席指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党内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切实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各单位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