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


■范 晶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是小时候父亲对我的教诲。父亲是一名老军人,他经常对我提起北宋著名理学家程颐的这句名言,告诉我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忠”与“信”,不做违背原则和自己良心的事。这句话一直作为我人生的信念,伴随着我的军旅生涯。在经历了许多事情以后,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忠”与“信”的深厚内涵:除了一般意义上的为人要忠厚守信外,“忠”更重要的是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信”更重要的则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自内心的信仰信念。

忠诚是一种政治品格,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种素养,是对自己所选择事业的认同、坚守和热爱。说起“忠诚”,很多人不由自主地想起革命战争年代,腥风血雨的敌我斗争,想起那些受尽残酷折磨而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革命烈士,想起刘胡兰不惧敌人铡刀、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他们在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铸就了“忠诚”二字。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到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精神……一系列璀璨夺目的精神财富,就是“忠诚”的生动写照和具体体现。可以说,坚定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忠诚,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根本保证。

忠诚源于信仰,信仰铸就忠诚。信仰坚定的人一定具有忠诚的品质,信仰赋予人强烈的使命感和无尽的责任感以及无上的热情。没有信仰,忠诚便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焦裕禄、杨业功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之所以难能可贵,是因为他们矢志不渝地恪守信仰、甘愿奉献,绝不背叛自己的誓言与初心。

正因为有了信仰,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正因为有了信仰,杨善洲扎进深山数载植树造林;正因为有了信仰,郭明义捐款20万元资助300多名贫困孩子……他们的信仰坚定不移,他们的善举有情有义。信仰在传承,事业在延续。他们把信仰化为了“一团火”“一滴水”,造福社会,温暖人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境界就是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的初心不改、信仰不变。我们应该让忠诚与信仰不仅仅只是书面上的文字、口头上的表态,更应该是一个鲜活而具体的奋斗目标,心甘情愿以赴之,勇往直前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