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时刻保持“战斗状态”


■杨洪良

●一切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发力,沉下心来干打仗的事,想打仗的招,练能打仗的兵

精神状态决定人生走向。对于军人而言,“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战斗状态”,既是对和平的永恒守望,也是让青春在为实现强军目标的奋斗中绽放光彩的现实表现。

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就是要时刻想着打仗,永远在“战位”。古往今来,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战斗和准备战斗。战争从来都不会有“预先号令”,多是在人们没有防备、松懈疲惫的时刻突然来临。如果我们不能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就可能连还手的机会都没有。“战斗状态”等不来、想不来,而是要从艰苦的训练中得来,从使命在肩、激情满怀的坚定信念中得来,从深刻理解军人的职业定位和价值追求中得来。

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离不开战斗精神的培育和锤炼,离不开血性豪情的支撑和激励。我军的战斗精神经过无数次战争的洗礼早已闻名于世。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军用处于绝对劣势的武器装备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靠的主要就是战斗精神。英勇无畏的冲锋、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战斗意志,成为敌人眼中无法解开的“东方谜团”;上甘岭、长津湖等一个个闪耀着战斗精神荣光的地方,正是对革命军人“战斗状态”的生动诠释。

时刻保持“战斗状态”,还要用打仗的姿态练兵备战,用实战的标准检验成效。和平积弊是一支军队最可怕的敌人。承平日久,其弊必生:战备意识淡化、打仗思想弱化、血性虎气退化、训练演习模式化……种种和平积弊制约战斗力水平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坚强决心和有力举措抓作风建设,向和平积弊开刀,一股新风扑面而来。然而也应清醒看到,和平积弊是痼疾,根治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官兵中打牢“当兵打仗、带兵打仗、以能打胜仗为最高荣誉”的思想根子。战争年代,官兵身不离枪,马不离鞍,随时准备冲锋陷阵、流血牺牲。战争年代,时刻保持“战斗状态”不难;但在和平建设时期,没有了枪林弹雨,却有了灯红酒绿,没有了金戈铁马,却有了歌舞升平,难免滋生不想打仗、不敢打仗、不会打仗、不能打仗的问题。要保持“战斗状态”,就必须处处以实战为标准,以打仗的姿态准备打仗,一切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发力,沉下心来干打仗的事,想打仗的招,练能打仗的兵,新征程上扛起新使命,重整旗鼓再出发!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胜利是永远的报告词,冲锋是始终的进行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