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算方能制胜未来战场


■袁群宝

●《孙子兵法》说:“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纵览古今中外战役,无不强调“多算胜、少算不胜”,“精算胜,粗算不胜”的战争制胜基本法则。

20世纪60年代,针对前苏联核武器咄咄逼人的增长速率与制造亿吨级原子弹的严峻现实,美国经过大量运筹计算,得出当核弹当量增加8倍时,其威力只增加4倍;但若精度提高8倍,威力则可提高64倍。美国因此调整了战略核武器的发展方向,由重核弹当量和数量转为重核弹精度,从而奠定了美国二十多年的核优势地位。2017年4月,美国防部发布“Project Maven”备忘录,正式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并通过该机构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研究,以期重新获得对潜在作战对手的压倒性优势。可以预见,未来智能化战场上,算法远比炮弹重要,战争计算将从幕后走向前台,由辅助决策上升到支撑甚至是主导决策的地位,将成为制胜智能化战争的关键因素,是未来智能型军队必须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无战不算,有料算,才有胜算。战争迷雾可能永远存在,但作战计算可将战争迷雾降至更低。能否充分的进行战前计算,直接影响到战争的胜负。早在二千多年前,孙武就指出“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明代刘伯温在《百战奇略·计战》中也指出“凡用兵之道,以计为首。未战之时,先料将之贤愚,敌之强弱,兵之众寡,地之险易,粮之虚实。计料已审,然后出兵,无有不胜”。现代战争中计算更是无处不在,如果对编制、人员、装备、时空环境等缺乏定量分析和精确计算,势必出现“拍脑门的谋略、凭感觉的指挥”的现象。指挥决策中如果忽视数字或数字不准,缺乏计算或不擅计算,难免要打糊涂仗,有时一数之差,一算之误,都可能导致被动失利,甚至满盘皆输。先进的作战系统与高超的指挥谋略,只有与量化分析、精确计算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效能,从而增加打赢战争的筹码。

未战先算,越细算,越有胜算。粟裕大将直截了当说过“打仗就是数学”。任何军事行动都是一定数量的物质在一定时空内的运动,这种运动不是杂乱无章而是有规律可循,可以运用数学方法来描述与分析,应用数学工具和现代计算技术对作战问题进行量化分析,是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从近些年世界局部战争实践也可以看出,战场上的“算手”正逐步取代“写手”,越来越多的国家军队运用作战计算支撑下兵棋推演和作战实验,检验和论证装备性能与战法行动,实验并优化作战预案。据报道,美军近年来赢得的几场局部战争,从阿富汗战争空中精确打击与地面特种作战的联合行动,到伊拉克战争的“斩首行动”“震慑行动”等不同战法,都源自美军作战实验室计算成果,其使用的作战方案实际上就是修正过的演训方案。从一定程度上讲,作战计算能力就是打胜仗能力,越会细算战局,越有取胜把握。

未来作战,越难算,越要精算。未来作战将是精于计算者的战争。资料显示,42天的海湾战争,通信量相当于欧洲40年的总和。“沙漠风暴”行动的头30个小时,美军第1陆战队指挥机构就接到130万份电子文件。面对如此巨大的数据洪流,如果缺乏计算能力,仅凭记着几条作战原则,靠经验、直觉进行粗略估算,指挥决策势必寸步难行。未来作战将演变成智能化战争,智能化战争更离不开作战计算,与千百年来两军对垒搏杀战争场景不同,智能化战场上,人将有可能从近距离战斗中抽身而去,无人机、作战机器人等智能化平台将成为遂行作战任务的重要力量,它们除了能按指令、程序遂行作战行动外,还能够模拟人类思维、判断,并根据数据信息储备做出决策。可以预见,智能化作战系统将逐步成为主导未来作战的主体作战力量,与此同时,智能化作战系统运行势必带来筹划决策的空前复杂性,作战问题计算的难度、深度和广度陡升,然而,越是智能化越要精准化,越是困难重重越需要精算深算,才能赢得战争胜利。指挥员在未来智能化战场上要做到:战略上算势,通过从战略高度对战争全局的计算,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手段,形成战争总体优势;战役上算局,通过从战役层面对具体战局的计算,洞悉敌对双方作战力量编组、战场布局及对抗态势,巧妙进行力量分合,营造有利于己的交战格局,形成战场对抗优势;战术上算法。通过从战术角度对战法的计算,精准聚合与释放己方作战系统效能,形成战斗方法优势;技术上算器。通过从技术角度对武器装备技战术性能的计算,合理搭配使用武器平台和系统,形成交战器物优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