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迈过心中那道坎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孙启龙 杨自双

半个多月过去了,可每当战友提起比武中“一吻定乾坤”的关键环节,第77集团军某旅上士张礼伟仍会赧然一笑,然后一字一顿地说道:“打着仗哩,哪能扭扭捏捏的!”

6月中旬,该旅一年一度的驾驶员专业比武如期举行。过去3年中,张礼伟曾两度夺冠,仅在去年,以微弱劣势输给了上士张长滨。这次,张礼伟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一雪前耻,重新夺回“车王”称号。

当天上午的比武中,张礼伟和张长滨战得难解难分。车辆原理、故障排除、车载装备操作……两人的名字在积分榜榜首轮流更替,5个静态课目结束时,两人的成绩竟并列第一。

下午比武继续。综合驾驶技能课目的赛场周围人头攒动,官兵们谁都不想错过这场“车王”之争。

哨响旗落。比赛开始后,张礼伟驾驶着某型运输车如离弦之箭率先冲了出去。8字绕弯、门字杆、双边桥、通过损毁路段,张礼伟速度丝毫不降,而张长滨也在另一侧的场地上疾驰着,比武异常胶着。突然,一个预先设置的炸点被引爆,车内电台传来考核组的导调口令:“车辆遭袭,一名乘员昏迷,立即展开救治。”

闻此,张礼伟和张长滨二人连忙停车,奔向后车厢。可是当他们见到“伤员”后,却都傻了眼——以往的橡胶假人变成了活生生的战友。虽说自救互救课目是每年基础训练的必训内容,可是对着自己熟悉的战友做人工呼吸,这还是头一次。

“快点,快点……”见状,围观的战友们纷纷开始催促,张礼伟和张长滨俩人的脸瞬间涨得通红。

“豁出去了!”张礼伟深吸一口气,猛地埋下脑袋给战友做起了人工呼吸。顿时,赛场四周爆发出热烈掌声。

另一边,张长滨一会儿挠挠头,一会儿擦擦嘴,迟迟跨不过自己的心理关。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当考核组宣布张长滨车上的“伤员”因错过最佳抢救时间不幸“牺牲”时,另一边的张礼伟早已驾驶战车逼近终点线……

“我也知道训练要贴近实战,可就是迈不过心中那道坎!”就这样,张长滨最终败下阵来。而这场“车王”之争带来的反思却刚刚开始——迈不过真实战场那道心理关,就迈不进打赢的那扇门!

针对官兵在实战化训练中容易出现的各类心理障碍,该旅加大了心理行为训练比重,不断强化官兵的战场心理承受能力。同时,他们还在战场救护训练中引进辅助训练设备:搬运动作不符合标准,橡胶假人便会动脉破裂喷出血雾;心肺复苏频率错误,橡胶假人便无法恢复心跳……以此改变以往战场救护训练走过场、训练效果仅凭主观臆测的现象。

前不久,张长滨所在连队组织自救互救课目复训。面对“战友溺水昏迷”的作业条件,他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助战友清理呼吸道异物,随后进行人工呼吸。

“这一次,我也迈过了心中的那道坎!”训练结束后,张长滨重新找回了自信,他望着不远处张礼伟的战车,暗下决心:“老对手,明年一定战胜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