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学生士兵首先要当精兵


■武警内蒙古总队包头支队支队长 常建兵

看着领奖台上列兵徐旭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压在我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徐旭的转变还要从两个月前说起。一天早上,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支队长……我是支队的战士徐旭……我想问一下能否可以提前退伍……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名战士产生了这样的想法?我抽空赶往徐旭所在中队探个究竟。

面对我的询问,徐旭一股脑儿把心中的苦恼“倒”了出来:“每天除了上哨就是训练,休息时间也没有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可做,我觉得自身价值无法得到实现……”

原来,徐旭是一名大学生士兵,多才多艺。本想来部队好好施展才华,可到了部队发现自己的特长用不上。更让他郁闷的是,自己经常因为军事素质弱被班长批评,感到很挫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巨大的差距让徐旭萌生了退意。

“大学生士兵优长和短板往往同样突出,作为带兵人,对他们既要严又要爱,既要磨砺又要鼓励,帮助他们展示优长、弥补短板,增强他们在军营的获得感,让他们的现实和理想一样‘丰满’起来。”了解完情况后,我及时找到中队干部“传经送宝”。在我的建议下,中队任命徐旭为新闻报道小组组长,负责中队的新闻报道工作。

“这特长那特长,军人最大的特长是精武打仗。”在给中队干部“传经送宝”的同时,我也对徐旭进行了耐心地教育引导,帮助他认清大学生士兵首先是个“兵”,鼓励他立足本职,把平凡的工作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来。

不久后我便得知,在中队干部的支持下徐旭积极发挥自身特长,把中队的新闻报道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人也变得乐观开朗起来。重拾军旅信心的徐旭训练更加刻苦,在最近中队组织的小比武中,还取得了百米跑第三名的好成绩。

(王泽宇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