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像将军一样思考 像士兵一样战斗


■杨 珑

前不久,一则消息引发官兵关注:某部一名连长直接晋升为营长!

众所周知,随着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大多数单位编制压缩,一些基层干部对“今后发展空间”“职务晋升调整”感到压力比较大。此种情况下,这名连长缘何能得到越级提升?

“像将军一样思考,像士兵一样战斗。”这名连长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也许可以诠释个中原因。从其履历可以看到,从排长、副指导员到师作训参谋,再到指导员、连长,多次调整岗位,岗岗干得出色。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将军思考的问题,主要是全局和战略问题。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察微、对大事运筹帷幄,就能自觉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是一种胸襟、眼界和格局,也是一种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

“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目光短浅,看不到长远;视野狭窄,难把握全局。胸中装着强军“全景图”,眼睛盯着改革“大棋盘”,这样看问题、做事情站位就会高,就能从全局来谋划局部,也就不会陷入本位主义的窠臼,避免跟着感觉走的盲目。

战争年代,我军一大批干部年纪轻轻就担当大任。从方志敏到陈树湘,从杨成武到粟裕……这些战将除了英勇顽强、敢打硬拼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连长身份将帅心”,始终“按住地球的脉搏”,牢固树立“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战略全局的图画”的理念。

士兵是什么?是上膛的子弹,是“将军手中的利剑”。像士兵一样战斗,并非要天天摸爬滚打、操枪弄炮。一方面,基层干部要身先士卒、冲锋陷阵,这样才能立起平时“跟我练”、战时“跟我上”的鲜明导向。更重要的是,通过滚一身泥、流一身汗、脱一层皮,可以融入作战体系,感受战场环境,感悟制胜机理。

某部一名营长在营里筹组“蓝军班”,充当训练“磨刀石”,自己亲自担任“班长”。原因并不复杂:“不融合操作一次,怎知这个发射单元存在哪些短板,对抗环境下又会暴露哪些薄弱环节?”未来战争基本上不再是大兵团作战,“末端中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只有摸准“末梢神经”,才能带兵打赢未来“班长的战争”。

“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格外关注。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这是具体部署,也是热切期望。

“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站在田间地头找感觉。”既像将军一样思考,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又像士兵一样战斗,箭在弦上、剑及履及。二者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方能练就“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锤炼出更多全局在胸、文武兼备、逢敌亮剑的优秀年轻基层指挥员。

(作者单位:武警青海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