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培养造就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苏梁波 李习文

编者按 习近平新闻思想科学回答党的新闻工作长远发展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今天起,本版将陆续刊发相关理论文章,以供参考。

媒体作用发挥的强弱关键靠人才。习主席高度重视新闻队伍建设,强调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殷切勉励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习主席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如何建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着力增强新闻舆论工作者政治家办报意识

习主席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强调没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就无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新闻舆论工作者首先要有政治家的头脑,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习主席多次提出,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认同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和欺骗性,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思想。要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化对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的认识;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观点、基本内涵,进一步坚定新闻党性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新闻课程教学、新闻采编实践中去,使之成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思想武器。

牢记和履行社会责任。新闻舆论工作者掌握着传播资源,坚守社会责任有着特殊意义。习主席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不是自由职业者,不是自由撰稿人,要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切实强化社会责任感,用好手中的话语权、报道权、表达权,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握好事物发展的主流,确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保持和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坚定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思想之魂。习主席指出,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媒体是各种势力争夺的重要阵地,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要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任何时候都坚守自己是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和属性,任何情况下都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履行职责和使命;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交锋、敢于亮剑,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开展舆论斗争;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政治方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新闻采编工作中去,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闻舆论工作是专门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努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新闻舆论工作者

习主席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专门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履行职责使命就是空话,勉励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业务建设的目标要求。

努力培养全媒型人才。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一大批全媒型人才去推动。习主席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对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媒介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培养全媒型人才,要勇于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和媒体固有局限,培育互联网思维、强化融合意识,立起全新的传播理念、新闻思维和报道视角;加强现代传播技术和传播手段学习,掌握快速生动的文字表达、与众不同的图像创意等新技能,熟练驾驭各种媒体形式进行采编发等,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努力培养专家型人才。在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新时代,如何从众多新闻线索中发现其深刻内涵,用深厚的专业技能采写高质量的新闻产品,已成为提高媒体舆论引导力的新课题、新挑战。要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者从杂家型向专家型转变,既学习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技能,还要掌握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历史、法律、社会、生态、国际、党建等各方面知识;既广泛涉猎各个方面学科知识,还要在自身宣传报道的特定领域长期积累、精深钻研,努力成为名编辑、名记者、名评论员。

努力在实践中改进创新。习主席指出,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这是信息网络时代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不断丰富发展全媒型、专家型新闻舆论工作者内涵的时代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强化知识危机和本领恐慌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使新闻舆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集中精力推动融合发展、把握好时度效,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掌握新技巧、开拓新渠道,不断丰富传播形态,创新传播样式。

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崇高而辛苦的职业,要不断强化新闻舆论工作者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

习主席高度关注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作风建设,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也是一项很辛苦的职业,要有更高尚、更严格的政治操守和职业道德,要关心爱护新闻舆论工作者,为强化新闻舆论工作者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培养百姓情怀,保持人民本色。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闻思想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作风建设的精髓要义。习主席指出,要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和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站稳群众立场,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深入到群众中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的第一标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身入”与“心入”“情入”相统一,心系人民、讴歌人民。

转作风改文风,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习主席强调,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要求记者调研也要接地气。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深入实际、联系实际,贴近生活、调查研究作为贯穿终生的必修课,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练就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投身“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讲深刻道理,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习主席明确提出,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各项纪律,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确保队伍可靠、干净、过硬。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带头遵守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赢取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坚持教育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统一,持续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依法从严彻底清理言行失范、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突出问题,树立良好职业道德风尚。

完善政策措施,激发队伍活力。良好的体制机制是人才成长的加速器。习主席强调,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新闻舆论事业中来;要健全权益保障工作体系,完善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增强新闻队伍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持续、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