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真”思打仗之责,“真”干打仗之事,“真”强打仗之能,“真”用打仗之人

破除和平积弊要勇于动“真”格


■许林印

习主席反复强调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全军对和平积弊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不仅要查摆问题症结,更要在行动上勇于动“真”格,切实把和平积弊之风消除掉,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真”思打仗之责。军人荣誉来自肩负的责任,必须始终把谋打赢作为第一职责、把战斗员作为第一身份、把当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在学习创新理论中明晰责任,特别是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思想武装、强化方向引领;在紧抓职能教育中唤醒责任,大抓根本职能教育,讲清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解决“使命是什么、当兵为什么、打仗干什么”问题;在浓厚战斗氛围中强化责任,用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警醒官兵,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启迪官兵,用我军特色战斗文化熏陶官兵,激发官兵尚武、练武、精武的血性胆魄,以“时刻准备着”的临战姿态真打实备。

“真”干打仗之事。平时不真谋打仗、实练打仗,战时必然付出血的代价。甲午海战失败原因很多,但“来远”舰大副张哲荣的反思值得警醒:“我军无事之秋,多尚虚文,未尝讲求战事。在防操练,不过故事虚行。故一旦兵兴,同无把握”。弄虚作假可以欺骗自己,却无法欺骗敌人。真干打仗之事,关键是端正政绩观,立起“为战”导向,把备战打仗作为思考问题的“基点”、开展工作的“靶心”、衡量建设的“标尺”。坚持一切工作向打仗聚焦、一切资源向打仗倾斜,对与战斗力建设紧密相关的要重点关注、重点投入,与战斗力建设关系不大的“杂事”坚决压下来、减下去;注重用战斗力标准评判各项工作,确保抓中心谋打仗的方向不偏、精力不散;注重按战斗力要求施奖惩,把备战打仗绩效与单位建设、表彰奖励等挂钩,形成抓练兵备战尽责有功、疏于练兵备战失责问责的局面。

“真”强打仗之能。当前,我军“两个差距很大”“五个不会”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面对新时代新体制新要求,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危机感紧迫感真抓实干,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真本领。坚持在转变观念中强能,主动适应信息化战争和新体制要求,着眼准备打好明天之仗,树牢信息主导、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等理念;坚持在学习研究中强能,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广泛学习掌握打仗所需、岗位急需的专业理论,不断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坚持在重大演训中强能,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常态化组织训练,特别是注重利用重大军事活动等时机,真刀真枪摔打磨砺部队,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真”用打仗之人。选人用人是第一风向标。战争年代,我军选拔干部的标准只有一个:战功;和平时期同样要用打仗的标准选贤任能。把打仗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关键要建立完善与打仗贴近、与战场对接的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制度机制。“考”,突出重点环节,着重抓住官兵战备值班值勤、参与重大演习演练、执行应急处突任务等,深入一线、深入官兵、深入任务,动态跟踪考核政治素养、打仗能力、作风养成;“评”,突出打仗权重,在评估思想素质、任职经历、管理能力基础上,增大组织指挥能力、遂行任务情况的权重系数,重点考察执行命令是否坚决、组织指挥是否科学、临机处置是否恰当、带领部队完成任务是否圆满;“用”,坚持打仗标准,对全身心谋打仗、对提高部队战斗力贡献大的重点关注、重点提拔,切实形成有利于打仗人才脱颖而出的导向。

(作者单位:军委联合参谋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