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绿茵烽火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本报记者 仇建辉

本版制图:胡亚军

伏特加和艺术,这是俄罗斯人的两大生活必需品。

“俄国人可以没有黄油,没有肥皂,但一定要有伏特加!”俄罗斯历史上有名的弗拉基米尔大公曾这样说。

遗憾的是,世界杯期间俄罗斯颁发禁酒令,这是为了防止球迷酒后闹事颁发的规定:在比赛前一天和比赛当天,酒吧和餐厅都禁止向球迷们售酒,只有在指定区域内拥有执照的商店才可以售酒。

世界杯,伏特加被禁,那么艺术就顺其自然全权接管了球迷的场外生活。

当地时间10日下午,距离首场半决赛开始还有4个小时,在圣彼得堡的泽尼特竞技场外,一支小型的三人乐队就开始用歌声欢迎球迷。悠扬的歌声吸引了一大批球迷驻足欣赏。虽然听不懂歌词内容,但歌曲节奏让人感觉很舒服,记者也不由自主地听了两首歌才继续前行。观众热烈的掌声,给了三位年轻人莫大的动力,他们连续演唱了很久。

绕着球场外围步行,每走几百米基本都会看到正在演出的乐队,他们用音乐欢迎世界各国球迷的到来。这是俄罗斯人钟情的方式。

当地特色舞蹈表演,在各大球场外也随处可见。不管是索契的菲什特球场,或者是莫斯科的卢日尼基球场,每次舞蹈结束,舞者都会热情地邀请观众一同合影,希望通过照片让游人记录下这一瞬间,顺便宣传他们的艺术和文化。

漫步在圣彼得堡街头,艺术气息更是触手可及。在涅瓦河两岸,在芬兰湾,随处可见精美的雕像和古代建筑。有伊丽莎白时代的巴洛克风格,如冬宫、缅希科夫宫等,也有叶卡捷琳娜时代的古典主义风格,如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等。在圣彼得堡,还有一处引人注目的露天艺术巨作,那就是在涅瓦河畔参政院广场高高耸立的青铜骑士像。无论是哪个国家的球迷,只要来到圣彼得堡,必然会来这里拍一张照片留念。

“我不太喜欢喝酒,但我喜欢艺术。”聊起伏特加和艺术的话题,圣彼得堡酒店餐馆的收银员叶莲娜如是说。

在俄罗斯每个城市的街头,你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艺术风格,在路边和景点前,有唱歌的人,也有绘画爱好者,还有将自己打扮成历史人物或知名人物的艺术家,让你不得不感叹,俄罗斯人对艺术如此热爱,难怪会产生那么多名垂青史的艺术大家。

普希金、托尔斯泰、契诃夫、柴可夫斯基、高尔基……这一串如雷贯耳的名字,就像天上的星辰一样,密布在俄罗斯的夜空中,如繁星点点,照亮人们前行的路。

过去的100多年,俄罗斯多次遭遇动荡和战火,他们的民众承受了许多苦难。但在这片物质生活并不算很富足的土地上,却绽放出闪亮的人类精神之花。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艺术和生活的关系究竟是什么?

有人说,艺术是上帝对俄罗斯人的特殊恩赐,给这个勇猛的民族,安上了一颗浪漫的心脏。

通过世界杯,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俄罗斯人的生活里可以没有伏特加,但不能没有艺术。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或许,这就是俄罗斯民族的特点所在。

(本报圣彼得堡7月10日电)

本文配图由本报记者仇建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