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1集团军某旅紧贴演训实际破除和平积弊

立查立改向不实训风开刀


本报讯 孙子洋报道:“由于缺乏敌情观念,我部在进攻战斗中未能主动利用地形,导致最终失利。”近日,苏北某演训场,第71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刚结束演练,官兵就在野战帐篷里展开复盘检讨。这是该旅结合野外驻训实际,立查立改纠治不实训风演风的一个缩影。

“今天晨雾太浓,有同志认为这样的天气搞训练过于危险,殊不知浓雾恰恰是发起进攻的掩护……”走进坦克一连野战指挥所,一场关于天气情况对训练影响的讨论正在进行,排长张龙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紧贴演训任务和官兵思想实际,在演训场利用训练间隙灵活组织“训练积弊每日查”“我为实战化训练献一策”等活动,组织官兵边训边改、立查立改,真正树起打仗思想,向不实训风开刀。活动中,他们区分战位和指挥层级,梳理出训练积弊警示清单,让官兵对照查纠、逐条消除;按照战车编组结成互查互纠对子,着眼演训中身边人、身边事,反思查摆和平积弊;借助分队指挥员集训时机,帮助指挥员更新观念,着力提升实战化训练意识;通过训练监察制度建立查纠成效“回头看”机制,确保纠风除弊落地走实。

近日,该旅长途机动至皖南某演习场,官兵刚抵达就迅即投入演练。坦克七连在冲击时遭“敌”袭扰,数辆坦克“战损”,连长张朋迅速研判“敌情”,调整战斗队形,组织全连官兵奋勇反击,完成预定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