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练兵先练官 强军先强将


■石 堃

陆军近日组织战役首长机关“五会”集训,不少做法令人耳目一新:从陆军首长机关到战区陆军、集团军首长机关全程参训作业,军以上指挥员全部参训,5个战区陆军司令员亲自备课授课,集团军军长是重点考核对象……整个集训树立了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的鲜明导向。

存亡之道,命在于将。战争前台是“硅片”“钢片”的较量,背后则是指挥能力的比拼。习主席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与“小米加步枪”的年代不同,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这对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提出了较高要求,指挥员指挥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甚至决定战争胜负。正所谓:“将不精微,则三军失其机;将不常戒,则三军失其备;将不强力,则三军失其职。”

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是拥有一大批敢于受命出征、能够决胜疆场的指挥员。1947年底,陈毅在总结华东作战情况时曾说:“我们比战术是比不上人家的,如操场动作,内务管理,战斗动作等。我们愈往下比愈差,但愈往上比则愈强。如旅以上战役组织比人家强,纵队更强,野战司令部又更强,到统帅部的战略指导更不知比他高明多少倍。”然而,今天个别指挥员“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的短板依然存在。如果不尽快提高指挥员领兵打仗的能力,就有可能重蹈“一将无能,累死三军”的覆辙。

刘伯承元帅曾指出:“军官的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练兵先练官,就是因为联合作战指挥人员的培养周期越来越长、难度越来越大,既不可能靠学历包装、靠短期速成培养,也不能用指导部队训练代替自身训练。另一方面,各级指挥员在什么方面带头,本身就是一种风向标和感召力。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指挥员把练兵备战作为主责主业,官兵自然会将眼睛盯着战场。

未闻鼙鼓,先育良将。各级指挥员应强化胜战之忧,经常问问自己“带出的部队能不能上战场”“上了战场敢不敢亮剑”“剑锋所指能不能应对强敌”,下决心对各种和平积弊挖根见底,切实回归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本真本位;应扛起胜战之责,努力从办公室、会议室走出来,走进指挥所、走向演训场,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真追打仗的责任;应锻造胜战之能,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重大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把打仗本领搞过硬,努力以作战指挥的“资格证”换取领兵打仗的“上岗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