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开启中阿全方位合作新征程


■张君兰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提出中阿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主张,为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中阿未来合作规划了新蓝图,必将开启中阿全方位合作新征程。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一直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从古丝绸之路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到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的勃勃生机、累累硕果,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4年前,习近平主席向阿拉伯国家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邀请,得到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成为中阿合作重要内容。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

新阶段催生新定位,新定位引领新发展。“我宣布,经过中阿双方友好协商,我们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重新定位新时代中阿关系,为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表明双方更加着眼于中阿合作的长远利益,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历史起点,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开幕式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规划了新时代中阿合作新蓝图:“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就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四点主张。这四点主张,既有登高望远的方向目标,也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方案;不仅立足油气合作、低碳能源等传统项目,也涉及金融、高新技术等合作领域;不仅旨在创造更多经济利好和发展机遇,也注重推动双方人民的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面向未来的思路和举措,为打造新时代中阿关系“升级版”指明了前进方向。

“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中方不仅有蓝图,更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设立“以产业振兴带动经济重建专项计划”,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欢迎阿拉伯国家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今后5年实现阿拉伯国家参加博览会及贸易和投资综合展全覆盖;未来3年,再从阿拉伯国家邀请100名青年创新领袖、200名青年科学家、300名科技人员来华研讨,再邀请100名宗教人士、600名政党领导人访华,再为阿拉伯国家提供1万个各类培训名额,再向阿拉伯国家派遣500名医疗队员;成立中阿新闻交流中心,正式启动中阿电子图书馆门户网站项目……中方宣布的一系列务实举措,覆盖中阿合作的各个领域,将进一步推动中阿全方位合作。

新蓝图承载新希望,新起点酝酿新辉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正处于变革自强的关键期,中阿友好合作迎来新机遇。发扬丝路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行,中阿友好合作的航船定将乘风扬帆,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