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0比1不敌法国队,止步半决赛——

“欧洲红魔”仍有机会创造历史


■本报记者 仇建辉

7月10日,比利时队球员阿扎尔(左)在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记者 鲁金博摄

三代才能出一个贵族。这句话,放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同样适用。

在10日进行的俄罗斯世界杯首场半决赛中,法国队对阵比利时队,这场比赛也被称为提前进行的决赛,因为两支球队都是夺冠热门,实力强劲。法国队拥有姆巴佩、格列兹曼、瓦拉内、马图伊迪、坎特等明星球员。比利时队则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组成的世界顶级“进攻三叉戟”。

比赛开始后,双方都没有大举进攻,而是注重做好防守。大赛拼防守,法国队主帅德尚显然深知这一点。他利用瓦拉内和乌姆蒂蒂两名高大中卫去盯防卢卡库,使其无法施展拳脚。德布劳内本场比赛明显不在状态,比利时队唯一能够依靠的只有阿扎尔,但他又过分执迷于个人盘带,无法使比赛局面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下半场,法国队一上来就抓住了对方防守失误的机会,由乌姆蒂蒂头球破网率先将比分改写为1比0。最终,比利时队经过近45分钟的努力也未能扭转败局,充满天赋的“欧洲红魔”止步半决赛。

这是西班牙人马丁内斯自2016年执教比利时队以来的第二场失利。此前,马丁内斯率领的比利时队,取得了19胜5平的战绩,还时常大比分战胜对手,仅在本届世界杯热身赛中败给过西班牙队。

攻击火力强大,是比利时队取得骄人战绩的主要原因。“欧洲红魔”目前依然以14个进球,稳坐俄罗斯世界杯进球榜头名。不过,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比利时队在弱旅身上得了不少分。小组赛前两轮,他们在巴拿马和突尼斯两队身上砍下8球,淘汰赛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日本队,他们又入账3球,这些进球,占据了比利时队本届世界杯进球数的大头。

面对强队时攻坚能力欠缺一直是比利时队的短板。世界杯开始前的热身赛和葡萄牙队互交白卷,特别是半决赛输给法国队,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面对弱旅经常大开杀戒、面对强敌时常攻坚不利,似乎已经成为“欧洲红魔”难以迈过的一道坎儿。

当然,不管怎么说,过去4年比利时队的表现可圈可点,甚至曾经世界排名第一。这场失利,说明主帅马丁内斯需要继续修炼,同时也表明他的球员们缺乏大赛经验,这也是比利时队无法挽回败局的主要原因。比赛终场前的十几分钟,法国队球员不断想方设法拖延时间,仅凭这一点就可以说明他们比对手更会打关键战。

未能杀入决赛,“欧洲红魔”难免遗憾,不过他们在接下来的季军争夺战中还有机会创造历史。此前,比利时队的世界杯最好成绩是1986年的第四名。

(本报圣彼得堡7月1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