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油单的“新表情”


■王文银 赵 坤 王立军

盛夏,第79集团军某旅训练场,官兵们围绕桥梁架设、火炮操瞄等专业课目展开实装训练,个个动力十足。

“以往,一个人练大家围着看;如今油管够,人人动手,哪里不行练哪里!”现场负责油料保障的下士袁勇飞告诉笔者,现在官兵都铆足了劲练打仗本领。

用油量的变化,可以从各类用油单的“新表情”里看出不少端倪。袁勇飞拿出两张不同时期的加油通知单向笔者介绍说,现在每次加油,保障种类较以往明显增多,一张纸上密密麻麻罗列了多种油料和供应保障的物品,有时一忙活,用油单就成了“花脸通知单”。

翻看该旅前两个季度各单位的油料指标申请表,笔者发现,与往年同期相比,用油量明显增加。

“5年前,刚担任油料保管员时,定期来加油的车辆都是些‘老面孔’,连车牌号我都能背下来。”加油站油料员、四级军士长王越迪告诉笔者。如今,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各单位用油需求越来越大,装备种类也越来越多,定期、定时加油的做法成为“老皇历”。现在每次车辆装备加油,不但型号增多了,加油时间也不固定,基本上是随到随加。加油保障还实现常态“上门服务”,确保实装操作、远程机动等课目顺利进行。

加油通知单、油料指标申请表、油料增拨审批表……该旅运输投送科助理员崔振华习惯称它们为“用油单”。他说:“一张张用油单的新变化,折射的是部队练兵备战的新热度。”

笔者来到工兵连训练场,官兵们正在开展桥梁架设作业。现场指挥的连长于继峰介绍说,为了“照顾”好这个“庞然大物”,他们在普通油料指标申请表后面专门增加了一张附表,用来登记所需附油的种类及数量,所以这张表要比普通表格的“个头”大一些。据了解,这种型号的桥车一跨桥身就是十五六米,数十吨的重型装备可从桥身通过。但是它“胃口”也大,所需的各类油料就有近十种。

“液力传动油、抗磨液压油、转向助力油等,随时准备好,随到随加。”指着油材品附表,王越迪告诉笔者,以往这些附油通常在换季保养时才会集中保障,平时只要做好“主要血型”的供应即可。现在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各型装备都被拉上演兵场经受实战检验,对装备附油的精确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确保“稀有血型”在战场畅流无阻,已成为官兵们提高油料保障效能的重点课题之一。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单”不同。部队练兵备战的热度牵动着用油单“表情”的变化,也推动该旅油料保障模式和手段不断改进升级。透过用油单这扇窗口的新变化,笔者看到了部队练兵备战热度的持续升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