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演训“五湖四海” 畅加“八方来油”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四级军士长 潘 飞

2006年新兵下连后,我担任了油料保管员,3年后转岗,担任运加油车驾驶员。之后,我始终没离开过这个岗位,算是单位的“老油料”了。

12年来,我身边的变化可真不少。刚开运加油车那会儿,这个岗位没有正式编制,我就像运加油车岗位的“临时工”,常被派遣“客串”驾驶其他车辆执行任务。

2017年编制体制调整后,我的岗位有了全新的称呼——运加油车驾驶员兼司泵员。

改变的不仅是称呼。很快,集团军运输投送处指导各部队按照新编制、新部署、新任务,建立起多级联训、技能和勤务兼容合训的一体联动训练机制。除驾驶专业外,我还要完成司泵员专业的相关训练考核,最终达到“熟悉运加油车技战术性能和开设、撤收与转移程序,掌握加油作业程序和注意事项”的标准。

回想以前开运加油车的日子,也有过尴尬的经历。2009年冬,我驾驶运加油车保障部队转场。出发没多久,心中的兴奋就被紧张所代替。车队碾冰轧雪,沿山路蜿蜒行进,老式运加油车越野性能差,时不时就闹点“小脾气”,让我紧张得手心出汗。

车队到达调整点后,我马不停蹄给战友们的车辆加油。因为只有两把加油枪,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调整一次运加油车以便对接。加完油,我和油料保管员一起手动转加油卷盘,控油、收油管……等到全部撤收到位,车队已经重新出发。我赶紧跳上车追,可没走多远车就陷进泥里。没办法,只能向车队搬救兵。

赶回来救援的战友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协力推车,有人小声嘀咕:“这哪里是加油车,明明是‘拖油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真打起仗来,甭说保障别人了,能不能顾好自己都难说。”

从那至今,我的“搭档”换了5任。现在的运加油车运载量翻了一番,加油效率是原来的3倍多,撤收更是由手动变为机械,越野性能也有了质的提升。

去年,我们旅昼夜机动至某训练基地。我一路伴随保障,随叫随到、快加快收,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外卖小哥”。

这几年,随着跨区演训任务的增多,我驾“搭档”到过高寒荒漠,油罐里满载着寒区油料;上过铁路平板,随铁轨穿林海、过雪原;到过沿海滩涂,登上了海军的登陆舰……

在演训任务中,我和“搭档”由最初的游离于情况之外,到如今成为了对手重点打击的目标。

实战化训练的步伐越来越快。去年集团军组织驾驶员集训,将战地驾驶、车辆自救互救等6个课目纳为重点训练课目。野外驻训以来,我和战友们除了要完成较以往更多的油料保障任务,还要依托野外条件强化复杂道路驾驶、夜间驾驶等作战保障技能。握方向盘的手茧子越磨越多,我的底气也越练越足。

2016年,我们旅昼夜机动,与友邻单位在科尔沁草原深处展开攻防对抗。我惊喜地发现,不必再舍近求远辗转几百公里拉油了。只需简单的手续,就能跨集团军到就近仓库补油。去年以来,我们部队实现了通过“军油工程系统”网上请领油料,手续进一步简化,效率也成倍提升。

踏遍“五湖四海”,喜迎“八方来油”。随着联合训练步伐的加快,联战联训联保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我还多次到驻地某空军仓库拉油,战车“喝上”空军油也早已是平常事。

(刘庆贺、常皓博、颜士栋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