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眼里有活儿 心中有问题


■乐 其

上世纪70年代初,我在某工程团新兵连当通讯员,连长是一位老兵,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常对我说:“看一个兵是不是好兵,就看他眼里有没有活儿;看一个干部称不称职,就看他心里装不装问题。”后来,我由战士提拔为干部,尔后又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越发感到老连长的话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眼里有活儿,说明责任感强,反应机敏;又说明勤于动脑,敏于动手;还说明办事利落,事半功倍。连长在讲这个道理的时候,给我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后方仓库有两个远离营区的哨所,一次同时遭到暴雨山洪的袭击。一个哨所的哨长趁着洪水消退时,及时清除垃圾污泥,水退却后,哨所周围水洗如镜;另一个哨长待水完全退却后,才想起清扫之事,此时泥浆已经凝固结块,大大增加了清扫难度。看,眼里有没有活儿,结果差异挺大的,它不仅影响着办事的功效,也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发展走向。

在人们看来,雷锋是一个眼里最有活儿的人。看到炊事班缺人手,他自告奋勇到伙房帮厨;看到有人随手扔掉报废的螺丝钉、破布头,他一一拾起来放进节约箱;在外出差,看到群众有困难,他总是一声不响地给予帮助,群众夸赞他:“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所作平凡事,皆成巨丽珍”。雷锋眼里有活儿,并不遗余力去干好这些活儿,不仅体现出他关心集体、助人为乐的崇高品德,而且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军队增光添彩,在人们心里树起一座巍峨丰碑。

心里装不装问题,更是干事创业有所担当的基础和前提。问题是什么?毛泽东同志曾鲜明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对于一个干部来说,发现问题是水平,正视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能力。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不仅是推进部队建设、做好工作的“推进器”,而且是一个军人积累经验、走向成熟的“加油站”。

从大的方面来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从小的方面来看,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一个人心里装不装问题,其实反映了两方面的素质:一是能不能看到问题。凡有责任心、有眼力的人,都能做到“察于未萌,止于未发”,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二是愿不愿意正视问题。有的人讲党性、懂辩证法,敢于正视和揭露问题;有的人抱着“家丑不可外扬”心态,将问题掖着藏着,甚至粉饰太平、弄虚作假。因此,要把问题装在心里,首先必须把党性装在心里,把辩证法装在心里。既有党性,又懂辩证法,心里就会装着问题,解决问题自然就会有办法。可以说,眼里能及时发现问题,心里能随时装着问题,并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就是党性,就是担当,就是能力素质。那些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顽症痼疾和短板问题,就会在千千万万“心里装着问题”的人面前迎刃而解。

几十年来,随着时光的流逝,老连长对我的许多教诲都渐渐淡忘了,但他所传授的“眼里有活儿,心中有问题”的“真经”,我一直记着并努力躬身践行,成为我破解难题、做好工作的重要法宝。如今,我已退休了,愿把这句话送给仍在军营各个岗位的战友们,让我们一起共勉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