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飘过戈壁滩的云——

白云好看难下雨


■朱金平 摄影并撰文

乘坐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的民航客机,如果越过燕山山脉向西飞行,要不了多久,就会看到一望无垠的戈壁滩。那里因为缺少雨水,常年干旱,寸草不生。广袤的黄褐色大地上,多么需要雨水的滋润啊!坐在飞机上的人们,也经常会通过舷窗看到机翼下面的一片片白云,美丽而优雅地从戈壁滩上空飘过,只是没有雨下。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是许多人心目中的美景。尤其是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人们更向往蓝天白云。但是,白云虽好看,却难以构成降雨的条件。倒是不怎么养眼的滚滚乌云,在电闪雷鸣中能够给饥渴的土地送去瓢泼大雨,孕育勃勃生机。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好看的东西可能华而不实,有用的东西也许朴实无华。人们对事物的要求,首先应该以造福社会、有利他人为标准,特别是在工作中,更要摒弃不“中用”的“花拳绣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