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抓工作也要踢好“临门一脚”


■郭崇学

●现实中,有些工作抓不到底、落不到位,往往就是欠缺踢好“临门一脚”的功夫

2018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精彩不断。一些赛前被看好的球队纷纷爆冷出局,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有的球队在比赛中无论控球率还是射门次数,都占有绝对优势,最后却惨遭淘汰。分析原因,主要是“临门一脚”欠佳导致了得势不得分,反而被对手抓住反击机会进球,无奈地看着对手晋级。这一现象给人启迪、引人思考。

以比利时队对日本队这场比赛为例,被称为“欧洲红魔”的比利时队面对0比2的落后局面却成功逆袭,不但抓住机会扳平比分扭转劣势,还在比赛临近结束的最后时刻,凭借快速发动的进攻、简捷的配合加上精准的“临门一脚”,实现比分反超,3比2“绝杀”日本队,挺进八强。紧要关头,正是这抓住机会的“临门一脚”改变了场上态势,最终决定了比赛的结局。同样,人生和事业也经常要面对“临门一脚”的挑战和考验,踢好了就能打开成功之门,踢不好往往会前功尽弃。做事情,开头再精彩,过程再热闹,如果接近目标却踢不出“临门一脚”,或是没有选准方位而踢偏了,那么终究是功亏一篑。

现实中,有些工作抓不到底、落不到位,往往就是欠缺踢好“临门一脚”的功夫。比如,有的缺乏跟踪督导、一抓到底的务实作风,习惯把会开了、话讲了、发文了当作落实了,工作没有通到“最后一公里”;有的缺乏能扛重活、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工作需要攻关冲刺、攻城拔寨的时候,却没有胜人一筹的实力和功底,啃不了“硬骨头”,完不成“硬任务”;有的缺乏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的顽强韧劲,抓工作耐力不足、前紧后松,前面干得风风火火、呼呼啦啦,后头却斗志衰退、疲疲沓沓,结果只能是虎头蛇尾。

可见,踢好“临门一脚”是决定和影响工作质量的重要一环,也是抓好工作必须注意把握的重要方法。掌握这一点,就应像足球运动员射门一样,既要眼力精准,又要脚力强健。眼力精准,就是要瞄准矛盾问题,紧盯目标发力,做到工作不偏向、不脱纲、不离谱;脚力强健,就是要素质过硬、本领高强,抓工作有思路、有招法、有力度,抓一桩像一桩,干一件成一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踢好“临门一脚”,真正使工作落实有板有眼、有声有色、有力有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